中共武警清晨進入烏坎村抓13村民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廣東汕尾烏坎村維權領袖林祖戀被控貪污案件庭審結果惹惱當地村民。數千村民連日在村中示威遊行,更一度升級抗爭行動。9月13日清晨,中共當局派出大批武警突襲烏坎村,不少村民被打傷。中共官方還聲明稱「有13人因擾亂公共安全而被逮捕」。

廣東汕尾烏坎村維權領袖林祖戀於2012年當選烏坎村主任,今年6月18日,被警方宣布因涉嫌受賄被查。9月8日,林祖戀被判處3年1個月刑期並罰款20萬元人民幣,判決引起村民不滿,數千村民連日在村中示威遊行,抗爭行動一度升級,村民停工罷市出門示威聲援林祖戀。

13日凌晨約4時,當地警方突然入村展開抓捕行動,帶走多名村民。烏坎村民傳出的視頻畫面顯示,警察破門而入抓捕村民,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村民向身著防暴服的警察投擲磚頭和玻璃瓶。

其中一段畫面中,一名男子被全副武裝的警察扣在地上,不少村民被打傷,一些村民滿身帶血。

一位姓黃村民告訴BBC記者,「我們並沒有一個特別的組織者,也沒有什麼計劃。我認為政府想通過抓捕來警告我們,看還有沒有人繼續抗議。」

一名姓蔡村民說,防暴警察現在控制了村口,沒有人能進出。我認為他們是怕村民出去引起麻煩,我看不到希望,村民們感到非常憤怒。

香港蘋果日報稱,9月7日,烏坎村中內曾張貼通知,經全體村民同意,當天起連續四日每日兩次在村中舉行遊行示威,時間分別是上午9時半及下午4時半,同時全村罷工罷市,包括漁業、商店、市場、建築工等全面停工。

當天,數千村民冒雨繼續出門高舉抗議橫額圍繞村遊行,高喊「還我林書記」等口號。當局政府警告稱,村民再上街就追究責任,同時在村派出所安裝廣播器,每日向村民勸導。但村民不懼官方威嚇,持續遊行至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