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學生作文撒謊多 學者:危害大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近期有大陸媒體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九成受訪者覺得現在學生作文撒謊的情況普遍。很多不存在的虛假內容,在學生作文中,變得活靈活現,而且經常出現造假內容雷同等現象。有評論說,撒謊作文扼殺了學生個性。但也有觀察認為,這不僅是扼殺個性這麼簡單。

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最近對2002人進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0.6%的受訪者覺得現在學生寫作文撒謊情況多。

9月8號中國青年報刊文說,學生作文撒謊一直存在。文章舉例,從幾十年的「保護集體財產」主題,到後來的拾金不昧、樂於助人、勤儉節約等都被寫濫了。近幾年則喜歡跟傳統文化掛上鉤。而且在孩子作文中,老師、家長都是只知奉獻、犧牲的聖人。

文章還說,學生寫作文從不考慮用自己的眼睛看周圍,而是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非常在意老師喜歡甚麼主題、評閱人接受甚麼題材。

也就是說,學生的真實情感被掩蓋。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為了得分,為了博得老師的欣賞,不得不說一些政治正確的話,其實那些話他也不相信,或者他根本就不明白,別人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導致學生作文撒謊特別嚴重,他們認為作文就是為了應景給別人看的,不是真情實意的表達。作文撒謊不僅僅是寫作的問題,這完全是心靈扭曲的表現,說明學生的人格從小就受到瞞和騙的教育的影響。」

從文章所提到的作文主題來看,大多是反映社會上的好人好事,看似不存在負面場景。評論認為,這並不現實。

朱欣欣:「生活中哪那麼多好人好事?現在整個社會的墮落,在專制體制下,人都會墮落的。這個體制裏邊不容許有真、善、忍的存在,像奴隸一樣的人們,不可能產生美德,都壓抑人們身上的道德感。」

署名顏丹的作者撰文評論,本來不和諧,也得寫出一籮筐的好人好事。但一個國家怎可能不存在問題?更何況發現問題不僅能讓公民意識愈發成熟,也有利於儘快解決問題。可是在中國的學生作文裏卻看不到任何問題。這本身就讓人覺得太假。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從中國青年報的文章來看,學生以老師的喜好作為主導方向,而老師的主導方向又來自哪裏?評論說,來自政治正確。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跟教育體制有關係,跟國家的政體有關係。共產黨有專制集權的特性,所以它要控制人們的思想,最主要的就是讓人不能真實的表達自己,所以它要給你一個所謂的標準答案。它出任何題目的作文實際上都隱含著一個它的所謂標準答案,所以小孩從小上學的時候就訓練一種技能,就是揣摩所謂的標準答案。」

中國青年報的文章說,撒謊作文扼殺了學生個性。但評論認為,當一個人不知道要對自己寫下的東西負責,這是從根本上毀掉了做人的誠信。

李元華:「它這個訓練得人就是言不由衷。這個從最根本把做人最基本的誠信給毀掉了。實際是很害人的,所以所謂喊教育改革為什麼成不了,因為國家政體約束它所有的基礎教育內容不能變更,這是很可悲的,對一個民族來講,在這個環境下受教育成長起來的人他就會有弱點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從學生習慣於作文撒謊開始,最終使整個社會都生活在虛偽之中。現在的中國人都是兩套表達語言,公開一套,私下一套。共產黨的東西沒人信了,但這種虛偽的文化卻能從心理上給所有人都造成一種壓力,大家都在隨大流說著言不由衷的話。

因此,朱欣欣呼籲鼓勵孩子說真話,不怕說錯話,因為這是健康人格成長的需要。在寫作上像古代傳統中所說的「詩以言志」,真誠的表達自我,這樣最終社會才能健康發展。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