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太誘人?醫師:控制量 多運動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中秋佳節馬上來臨,目前市面上各式月餅、蛋黃酥等糕點琳琅滿目,十分誘人,但醫師建議民眾要控制攝取量,增加運動量,而膽固醇偏高和糖尿病患者,則需要更加當心留意。

醫師表示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月餅,但要少吃。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如果我們糖尿病診斷五年以上,我們通常就是建議月餅吃四分之一或半顆為主。」

但對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月餅要完全忌口,一小塊月餅都會造成血糖波動。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假如血糖大於四百到五百的時後,這時候會引起很多後續的併發症,所以在這種情形下這些糖尿病患者原則上是不建議吃月餅的。」

醫師建議,所有人吃完月餅都應增加運動量。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吃完月餅吃一次運動就好,不是,通常我們會建議三天內持續運動,慢慢把這些糖分、熱量代謝。」

黃醫生建議運動要秉持333原則。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每一次運動一定要三十分鐘以上,一週一定要做三次,每一次到基準心跳的30%以上。」

換言之,年輕人運動後每分鐘心跳應達120下,45歲民眾約一百下,65歲以上的長者則不需強求。
此外,醫生也建議遵循一般運動原則。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第二個(原則是)飯前、飯後不要,還有最後一個很重要,要保暖。」

除了月餅,許多民眾也很愛吃蛋黃酥,黃醫師也提醒膽固醇過高的民眾要忌口。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膽固醇大於260,藥物控制沒辦法達到220以下,通常我們是不建議吃蛋黃的。」

膽固醇偏高的民眾,每天蛋黃最好別吃超過半顆,也必須控制攝取海鮮月餅的數量。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橙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