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遼寧45名人大代表因賄選被廢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9月13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遼寧省45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取消,官方稱這些人以財務賄賂手段「當選」。這是繼8月26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被立案審查後,短期內遼寧官場上的又一重磅消息。這被認為習近平當局對遼寧的整肅正在轉向細緻化、深入化。

中共全國人大於第12屆常委會第23次會議上作出的上述決定,理由是這些人以金錢或其他財物賄賂而當選。他們留下的空缺席位將重新產生新的代表。中紀委公布鄭玉焯的「嚴重違紀問題」包括,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索要財物,搞拉票賄選,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

遼寧是昔日的江派重地,如今卻成了習、王反腐的重點。周永康、薄熙來、李長春等三名江派重量級大員皆從遼寧官場走上中共權力核心,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亦是遼寧出身,江派勢力曾經在該省盤根錯節。

2013年4月初,在中共嚴厲的統治之下,《財經》旗下的《Lens視覺雜誌》得以刊登《走出馬三家》的長篇報導,其內容披露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被勞教人員使用令人髮指的各種酷刑,揭露了中共司法體制的黑暗與殘酷。

在此期間,習近平當局釋放出意欲廢除勞教制度的信號。然而,此舉受到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的抵制,在廢除勞教制度的問題上,王珉公開對抗習近平。

李長春曾是遼寧幫的頭號代表,他與周永康曾在同一個時期各自掌管著中共的「刀把子」與「筆杆子」。李控制宣傳系統,周控制警察系統,二人執行江澤民的政策不留餘地。在胡、溫執政時期,中國大陸坊間便多有議論「政令不出中南海」之音。

有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對遼寧官場的嚴厲整肅或牽連到李長春。今年7月《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出台後,據港媒報導,北戴河會議前夕,王岐山根據常委會的決定親自約談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等人,並下達最後通牒式要求,要在今年10月六中全會前後,落實個人及親屬財產申報並接受審查。預示著習近平、王岐山圍剿江派的動作愈加迫近於公開化。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