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案持續發酵 遼寧人大癱瘓官場大變天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中共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日前正式揭盅,有45名當選代表拉票賄選,523名省人大代表捲入此案。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舉行會議,正式撤銷了上述賄選代表的資格,其中有38人被免除人大常委職務,致使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停止運轉。有輿論指出,這些賄選代表全都是遼寧政企、金融、工商等界的頭麵人物,他們背後的真正「老闆」一個個都是中共官場的實權人物。接下來當局勢必對遼寧官場進行大清洗,將是遼寧官場大變天的開端。

遼寧賄選案揭盅 45人代表資格被撤銷

據陸媒報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3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會議通過撤銷遼寧省45名涉嫌拉票賄選的當選代表的資格。

由於被撤銷人大代表資格的45人中,有38人被免除人大常委職務,致使省人大常委會因剩下的成員已不足半數而無法正常運作。因此,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時作出了成立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籌備組的決定。

中紀委殺了個回馬槍 撕開遼寧賄選案黑幕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中紀委下派的中央巡視組首次巡視遼寧後,巡視組在反饋巡視情況時就已指稱遼寧省「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要求遼寧省委查處拉票賄選,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顯示當時北京當局已掌握了遼寧拉票賄選問題的確切線索。

2016年2月,中央巡視組再次對遼寧省殺了一個「回馬槍」,來了一次巡視「回頭看」。其後,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遼寧省委原政法委書記蘇宏章、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等人,先後因涉及賄選而落馬;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則被指「對遼寧省有關選舉發生拉票賄選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當局並表示要對遼寧賄選案徹查到底。

真正的老闆在賄選代表的背後 遼寧官場大變天才開端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日前在《習王查人大賄選遼寧官場大變天》一文中指出,這次中共官方拋出的遼寧省這45個賄選人名單,基本把遼寧政企、金融、工商等界的頭麵人物一網打盡。這些總經理、總裁、董事長、董事局主席們雖然個個是老闆,「但真正老闆在後臺」。

文章舉例指出,這份名單上的葫蘆島宏躍集團董事長於洪,是當地專門掠奪強搶的出了名的「礦霸」,其後臺是公檢法,葫蘆島副市長、公安局長潘春吉就是其後臺老闆之一。

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當年靠收購廢鐵起家,迅速成爲業內大鱷,其後臺老闆是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

瀋陽中一集團總裁李東奇被指「涉黃、涉縱火」卻長期逍遙法外,其後臺老闆則是現任住建部長陳政高。

春成工貿集團董事長王春成則是煤礦起家的「鐵路大亨」,當年該公司在內蒙古錫盟搶奪礦產資源時,旗下司機曾開車故意輾死維權的牧民而未被追究,當局反而調動武警進城鎮壓抗議民眾。周永康、陳政高都是王春成的靠山。

文章表示,習近平、王岐山下決心調查遼寧賄選案,「不只是給換屆年打預防針,同時也是在投錢救遼寧經濟之前先清洗官場,否則再多的資金也會被腐敗掉。」估計接下來遼寧官場勢必大換血,「其程度若用『變天』形容不爲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資深媒體人姜維平在今年9月9日曾撰文引述「可靠消息來源」透露說,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案發後,遼寧省的所有人大代表,不論是省級,市級,還是縣級的,都一律上繳護照,嚴禁出境。

文章表示,在王珉的袒護下,遼寧省各級人大代表的賄選問題非常嚴重。選舉他人或被他人選舉,都要花錢,並形成了和商品一樣的价格,縣級有縣級的,市級有市級的,省級有省級的,人人皆知,行情看漲。

因爲法律規定抓捕人大代表要走比較難的人事程序,一些商人爲了躲避公檢法官員的「敲詐勒索、枉法追訴」,一方面把家人和資產都轉移到海外,自己也辦理了外國護照;另一方面則花錢買下「人大代表」的頭銜充當保護傘。一旦當選人大代表後,他們還可以憑藉選舉地方官的投票權收受其他官員的賄賂,「動輒上万,上百万,甚至千万」。

文章表示,因為怕留下證據,行賄者一律用現金交易,以至於有人用房車、麵包車成箱成捆的裝錢去行賄。由於層層行賄受賄,互相保護,早已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集團。所以,不改行規, 「賄選」的頑疾不會根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