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副行長:全球經濟放緩 給金融穩定帶來風險

【新唐人2016年9月14日訊】據加拿大央行消息,週三,加拿大央行副行長Carolyn Wilkins,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官方貨幣與金融機構論壇上表示,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隨之而來的利率降低給金融穩定帶來風險,而私營企業和政策制定者有責任也有能力緩解這些風險。

Wilkins 說,「通常我們會把不可持續的高增長,與金融穩定風險聯繫在一起,而經濟增長放緩導致低回報率,也可以使金融體系變得脆弱。」

她說,由於勞動力供給和生產能力的增長,比以往更加緩慢,致使世界各地的經濟體,面臨增長乏力的前景。加拿大央行估計,全球GDP增長將從2005年5%的峰值,跌至今年的不足3%。這相當於2016年全球經濟衰減15000萬億美元。

Wilkins 說,「緩慢的經濟增長不僅減少了企業利潤和分紅,也降低了投資回報。」為了評估這種影響,現在經濟學家估計的中性利率(用以平衡儲蓄和投資的利率),在加拿大已經從2000年的3%,下降到1.25%。

較慢的增長和較低的中性利率,會通過多種渠道影響到金融系統。購房者會遭遇更長和更頻繁的收入減少,使他們的債務負擔增加。低中性利率可能會鼓勵投資者尋求高風險高回報機會。低中性利率還會給銀行經營構成壓力。

Wilkins 表示,減輕這些風險,要付出努力。投資者和市場參與者必須適應低中性利率。需要國際合作,採取財政和結構性措施,提高生產力。鞏固全球金融體系,防範出現新的問題。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