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流血衝突後70人被逮捕 村民怒斥堪比鬼子進村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中國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的維權抗爭,日前已演變為與特警短兵相接的暴力衝突。在經歷了一天的激烈流血衝突後,中共特警開始進入烏坎村抓捕被指「帶頭鬧事」的村民。日前,有烏坎村民告訴外媒,已有多達大約70人被警方抓走。有村民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氣憤地說,地方當局把他們的村莊變成了「戰區」,警察大肆打人抓人的行為,堪比當年的日本侵華。

在經歷了9月13日的大規模流血衝突後,烏坎村的村民告訴《美國之音》,到目前為止,已有大約70個村民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名義抓走。

一位45歲的姓吳的烏坎村民對路透社說:「我們要出去救人,一出門警察上來就打人,抓人。20多個,昨天有抓10多個。」

另一位姓林的村民也證實說,現在許多警察在村裏抓人,「打老人,打小孩,抓了好多村民。」

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則稱,烏坎村民將13日的衝突比作戰區的一場戰役,許多受傷的村民害怕被抓,現在都躲在家中。

陸豐市當地警方則宣稱,公安機關「緝拿」了13名烏坎村民,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地方當局還公開指責說,有網民「移花接木」發佈虛假信息。

據公開的資訊,9月13日凌晨4時許,大批特警乘天還未亮衝入烏坎村,搜捕被視為鬧事帶頭人的村民,逮捕了13人。在行動過程中,有村民住宅的金屬門遭警察損壞或拆除。

凌晨6時,大批憤怒的村民與警察對峙,遭警方投擲催淚瓦斯,有村民投擲石塊還擊,警方當即動用橡皮子彈開槍射擊,導致至少十餘名村民受傷,並有傳聞一名老婦人中彈後送醫不治身亡。

一名頭部受傷的村民接受港媒採訪時說:「很多人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因為一直被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攻擊,我們只是為了活命在跑。」另一位村民說:「這裏簡直像是戰區,比日本侵華時更嚴重。」

據村民講述,由於警察在所有村口駐守,村子被戒嚴,有的村民家中已經沒有食物了,一些村民和他們的孩子們只能吃方便麵度日。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直至13日下午,烏坎村的大路和村民平日遊行集合地點老仙翁廣場均被防暴警察佔據。

「現在到處抓人,村民都是疑犯。」有村民氣憤地說,「政府這麼對付老百姓,真的過份了。」

還有村民告訴港媒說,警方從13日下午開始挨家挨戶敲門抓人,「於心何忍,堪比日本當年侵華的時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