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花好月圓時 各地中秋節的傳統

【新唐人2016年9月14日訊】中秋節是一個傳統節日,起源於古代中國,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公曆,2016年的中秋節是9月15號,星期四。

八月是入秋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民間又稱為中秋、秋夕、八月半、月夕等。八月十五這一天月圓,象徵團圓,又稱團圓節。除華人地區外,中秋節也是韓國、日本、馬來西亜、越南、琉球、泰國的傳統節日

《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據記載,中秋節起源於隋末。唐軍裴寂以圓月構思月餅,作為軍餉發給全軍,並解決了軍糧問題。到了唐朝,中秋節成為賞賜群臣的日子。明清,中秋節已經成為傳統節日。

中秋節在東亞各地發展出不同習俗,而賞月是各地中秋節的傳統活動之一。 《禮記》記載,秋暮夕月,意為拜祭月神。中秋節也是家庭團圓的日子,這一天人們回家一起吃飯、祭祖。食品少不了月餅。華人、越南人、琉球人都有吃月餅的習俗,日本的習俗是吃月見糰子、煎太陽蛋、月光餅,有滿月的意思。此外還有時令水果如楊桃、柚子、芋頭、栗子、菱角、梨子、柿子等。中國南方還有打燈籠、舉辦綵燈會等活動。

月餅既然是中秋節食品的主角,內容和式樣就多了,傳統的有奶黃、蓮蓉、伍仁月餅,近年又興起各種新式月餅,如冰皮月餅等。

中秋節晚上,活動多樣,如點蠟燭、掛燈籠。香港的主要公園會有大大小小的中秋綵燈裝飾,氣氛熱烈。港島銅鑼灣及薄扶林還有舞火龍活動。在韓國人們會去掃墓,用新收的穀物、果實祭祀先祖。在越南,晚上孩子們聽阿貴傳說、看舞獅。在日本人們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屋裡會擺上賞月團子、芋等。

在台灣和大陸,中秋節都會放假一天。韓國把中秋節列為法定假期,放假3天。香港的中秋節公眾假期定在農曆八月十六日,即中秋節翌日。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