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被採取「強制措施」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9月14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國家統計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路透社指,「強制措施」意味著入獄。此外,中國一汽集團前董事長徐建一和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當天也被檢查機關宣布提起公訴。

據報導稱,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9月14日被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採取強制措施,也就是被關入監獄。19天前,王保安因涉受賄罪被中央紀委宣布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中紀委在8月26日宣布王保安嚴重違紀問題,並列數了他涉及的6方面問題,其中包括「毫無政治信仰,搞迷信活動,和錢權色交易」;頻繁出入高檔酒店及高消費娛樂場所;利用職務影響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為親屬謀取利益;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等。

據早前最高檢網站的消息稱,中央紀委監察部今年1月26日宣布,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今年8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宣布開除王保安黨籍。

據悉,王保安是在2016年1月26日被中紀委帶走的。當時他剛剛出席完中國國家統計局經濟形勢中外吹風會。

據路透社9月14日發自上海的有關報導稱,除了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局長因涉嫌腐敗被中國最高檢察院調查和起訴以外,另外還有兩名大型國有企業的高管,也因涉嫌貪污而受到起訴。

他們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FAW Automative)原董事長徐建一,和原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副董事長廖永遠

據中國高檢網9月14日分別發布的消息,北京市檢察機關近日依法對中國一汽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指控他利用擔任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等職務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此外,高檢網當天的另一則短訊還透露,山東省檢察機關依法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董事、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提起公訴。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的謝家葉表示,中國的大型國有企業,尤其是那些龐大的央企,大部分都是腐敗泛濫,因為這些國企、央企對國內的市場擁有很強的壟斷地位。

謝家葉說:「他們在中國市場擁有很強的壟斷地位。他們內部有什麼事兒,也沒有人能管制他們或對他們進行查賬。中國的這些國企、央企,都需要很好的整頓。」

(記者張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