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搜捕烏坎村「境外勢力」 港記者遭拳打腳踢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日前,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烏坎村,導致大規模流血衝突和大量村民被抓捕。9月15日,多名在烏坎村採訪的香港記者,也被公安毆打和拘捕,並被辱罵是「敵對勢力」和小偷。

據港媒報導,9月14日晚約9點半左右,《明報》1名記者和1名攝影師,還有《南華早報》1名記者,他們一行3人在烏坎村一棟三層高民居內,突然被至少20名便衣警察破門而入。

據悉,這3名香港記者的大陸電話號碼,被不明來電連續多次致電,懷疑遭當局追查定位。隨後就有身穿便服的人敲門,屋內沒有人理會,對方遂撞門及破門而入。

警察喝令記者蹲下。但記者照要求做後,仍遭對方推倒按在地上,被拳打掌摑。

警察以粗口辱罵記者是「敵對勢力」,又指他們是「小偷」。其後,3名記者分別被3名便衣人士夾手夾腳、雙腳離地押下樓,並扔到兩輛車上。

其間有一名記者被抬上車時掉了一隻鞋,他要求撿回時再次被警察掌摑。

據悉,三人隨後被帶到陸豐市公局後,分開問話審訊。陸豐市新聞辦人員當時亦在場。被捕記者接受了約5小時的審訊,還被要求寫保證書,最後才被安排送返深圳。

另外,《香港01》的2名記者,在14日晚9時許經陸路抵達陸豐市,乘坐三輛車抵達濟南醫院,嘗試進入烏坎村時,被兩名公安截查並帶走。

他們也在陸豐市公安局接受了約5小時的調查。其間公安檢查記者手機是否有違規照片,並且命令記者簽署「承諾書」。

據悉,這5名記者都於15日晨5時左右被送抵深圳,最後經陸路返回香港。

對此,香港記協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陸豐市當局粗暴阻礙香港記者採訪工作。

南華早報則稱,指被拘留的記者有中央政府頒發記者證和授權在大陸工作,對廣東烏坎地方當局予以譴責。

當局在9月13日暴力鎮壓烏坎村維權運動,「控制」大局後,陸豐當局就開始「懸賞境外勢力」,包括捉到香港記者等境外人士,舉報1人可獲2萬元人民幣獎賞。

有村民則懷疑記者被捕與此有關,稱看見幾名女人帶人到村屋捉人,村民議論紛紛要捉內奸。

另據《香港01》報導稱,在14日下午於廣州召開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被問到陸豐市烏坎村事件中為甚麼要鎮壓村民時,朱小丹竟一臉冷漠地回應說,「沒有甚麼鎮壓。」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