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應勇獲習近平力推 明年或替換韓正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上海官場再起波瀾,9月14日市委副書記應勇兼任上海副市長。外界多認為,應勇或在年內接替市長楊雄。而港媒刊登評論文章認為,應勇或兩連跳,出任下一屆上海市委書記取代韓正

上海市委組織部長徐澤洲14日宣布了一系列官員任免。同日,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被任命為上海副市長。

習近平執政後,江澤民發跡之地上海的官場震蕩不止。目前上海核心「五人小組」中,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和應勇三人都屬習近平、王岐山枝系。而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屬江派。

其中應勇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楊雄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死黨」。

同時,與應勇的新任命發生在同一天,14日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被任命為天津副市長、代市長。兩個直轄市的市委副書記,同時被任命為副市長。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認為,這是北京方面拋出的兩個重磅消息。因黃興國被查後,天津市長位置出現空缺,王東峰在被任命為副市長、代理市長。根據中共法律規定,省長、直轄市市長的任命必須通過人大會產生,所以王東峰只能暫時「代理」,市長的正式任命需要等到地方人大會的通常。地方人代會是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前舉行,不出現特殊的情況,王東峰將成為天津市市長。

周曉輝認為,與天津不同,上海市委書記、市長皆未出現空缺,書記韓正與市長楊雄的年齡也未到屆,完全不涉及「代理」問題。因此,應勇只是被任命為上海市副市長,但與天津比照,可知應勇這個由市委副書記兼任的副市長也同樣是暫時的,少則一個月,多則四個月,就將轉為「代理市長」或市長,這也就意味著楊雄將被挪窩,且不出所料的話,應是在明年2月上海市召開人代會前。

應勇或兩連跳換掉韓正

香港媒體9月14日發表屬名評論文章稱,獲習近平力推,應勇可能會出任下屆上海市委書記。

評論稱,應勇的提拔頗多破格之處,可見習「推力」之大。他2007年底才隨習從浙江到上海任高等法院院長,6年後已成為第三把手,他若在年內接任市長,明年很可能接替韓正任市委書記併入局。

綜合多方報導,上海官場除了人事變動外,還有多名高官落馬。9月8日,上海儀電集團監事會主席、上海經信委原主任李耀新被調查;3月21日,上海仲裁委員會原副主任、秘書長汪康武落馬;去年11月10日,與沈曉明同為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的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去年3月17日,曾擔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的上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經信委主任戴海波被查。

上海是江澤民執掌中共最高權柄的發跡之地,江派勢力在上海盤踞日久,習近平掌權後對上海進行了連番的整肅,並在2015年2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時,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等方案。似為查處江澤民家族的貪腐問題量身定製。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