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局定勝負 蓮舫當選日本最大在野黨黨魁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日本參議員蓮舫參選「民進黨」黨魁,雖遭質疑有中華民國、日本雙重國籍,民進黨內也出現反對聲浪,但在第一輪投票中,蓮舫以過半的票數當選黨魁。這是日本政壇史上首位女性黨魁。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岡田克也任期屆滿,今天舉行黨魁選舉。黨代表票共849票當中,48歲的蓮舫獲得過半數的503票,成功擊敗對手、54歲的前外相前原誠司,以及47歲的國家對策副委員長玉木雄一郎。

稍早,日本主流媒體曾報導,蓮舫獲得支持穩固,很可能在第一輪投票就當選,不需等到第二輪由領先的前兩名候選人競爭。

黨代表大會投票前,3名候選人先後上台發言做最後衝刺。蓮舫先上台發表10分鐘政見。談到對於自己擁有台灣籍(中華民國國籍)一事,她說,她以為父親已在她17歲那年幫她辦理放棄,對於自己記憶不正確造成混亂,她感到抱歉。

她說,自己的名字蓮舫,是因為祖母歷經時代的動盪,祖母希望孫子的名字有個蓮花的蓮字,因為蓮代表和平,可給人心靈療癒,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給人一股很凜然的感覺。她是長孫女,名字就有個蓮字。她希望為國家做些事。

蓮舫當選後,很多民進黨籍的地方議員恭賀她並告訴她,感覺整個黨充滿了活力。她也表示,自己承接這個重責大任,未來首要任務要改革政黨。

蓮舫小檔案:
全名:村田蓮舫,1985年歸化日本籍前名為謝蓮舫,嫁娶前全名齊藤蓮舫,現普遍稱為蓮舫
背景:父為台南人謝哲信,是政治人物陳唐山遠親
家庭:夫為自由撰稿作家村田信之,育1對雙胞胎
學歷:青山學院大學法學院
經歷:朝日電視台新聞節目主播、參議員、行政刷新大臣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