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泉:我們這樣辛苦勞頓為什麼還是窮

現在的年輕人,兩口子工作,日子過得緊巴巴,如果不是爹媽幫襯估計還要租房住。就說我們學校,參加工作三年的教師每個月打在卡里的工資不過一千五大點兒,兩個人加在一起三千,除了油鹽醬醋,隨隨份子,打打手機,再添件時髦服裝,還剩什麼?所以有人談了多年戀愛不敢結婚。一提結婚首先是房子,父母如果不行,房子就無法落實。

可是普通中國人,一說窮就怨自己沒本事,責怪自己,不知道兩個人幹活兒說啥也不能窮成這樣兒。這幾十年動輒說解放前如何如何,你讀五四的作品,那時候都是男人工作婦女在家帶孩子,一人養活一家。那時候還沒有現在發達,現在科技時代高效率,創造財富更容易,為什麼還養活不了一家?告訴你,因為今天的剝削更嚴重了,普通人創造的財富被特權階層轉移到私人的腰包,另一部分被政府浪費掉。今天我就給大家揭露這個秘密。

第一是稅收。我們以一件衣服為例,最低要交兩次稅,一次是製造,第二是銷售。據郎咸平說,中國商品稅收佔54%,其它加起來才46%,懸不懸?即使有所誇張,但是政府肯定沒少拿。我們經常聽到美國政府減稅的消息,可是我們從來沒聽到中國政府減稅。按說現在經濟低迷,就應該減稅,減輕企業負擔,讓其輕裝上陣。

當然無論怎麼說,政府開支靠稅收,企業和人民交稅天經地義。所以我把這一項叫做「明面上的」。但是過高收稅也是侵佔人民利益,不是只要冠以「稅收」二字就合理合法。人民可以通過權力機關和政府討價還價。

下面幾條全是「暗面上的」,也可以用「潛規則」來形容,它們隱藏得極深,外行人看不見,其實它們才是導致中國人貧困的主要原因。

第二,大家知道,做事情是需要本錢的,搞經濟,辦企業,沒有成本怎麼行?而一個國家的一定時期,成本(資源)是一定的,如果把它交給高效率企業使用,就能創造出更多的財富,交給國家,給人民享用。如果交給低效率企業使用,它創造的財富就少,有時候連成本都撈不上來,國家人民就無法得到好處。大家知道,我們中國有一種叫做「國有企業」的傢伙,它的效率如何人所共知。然而國有企業幾乎霸佔了大部分自然資源和幾乎全部現金槓桿,現在產品積壓嚴重,有的成了殭屍,大批工人在家閑著。你說這是多大的浪費?可是它的浪費就意味著中國人的貧窮。這一點估計許多人都想不到。

第三,當年煤炭緊張,電價連連上漲,現在煤炭滯銷,電價不但不降,反通過「階梯漲價」的方式有所上調,這是為什麼?石油,海灣戰爭時期連連上漲,現在國際市場下跌100美元,中國油價下降多少?經濟管理上一直是反壟斷,打擊囤積居奇,而我們的政府正恰恰在這樣干。中國的房價都頂上天了,為什麼還是那麼堅挺?因為土地在它手裡,審批權在它手裡。

如果打破壟斷,價格放開,想想吧,每個家庭每個月可以減少多少開支?中國如果真正進入市場調節,不但中產階級有房住,普通百姓也會有房住。實際上中國現在就不缺房,但那是為囤積居奇者建的。

第四,我老表30年前手裡有八千塊,說再攢點,等二年建房子。五年後他手裡攢夠兩萬了,建房還不夠。又等幾年,到了五萬,距離建房反而更遠了。直到現在兒媳婦都娶到家,一家人七手八腳地掙錢,又從親家那兒借點,才把房子建起來。這裡面除房子標準有所提高,主要是因為通貨膨脹——錢不值錢,錢貶值了。大家掰著指頭數數,大白菜過去2分錢一斤,現在兩塊,上漲一百倍!如果在30年前積攢100塊,放到今天還算個毛啊?國家就是用通貨膨脹的方法讓咱老百姓的血汗付之東流。我們這些底層人民,不攢錢吧怕將來遇到大事,攢錢他們又毛我們,總歸是個窮。只有那些大款不停地倒騰,佔據固定資產,他們的錢不但保值,而且升值,財富就像大風刮的一樣擋都擋不住。另一部分人是權貴,他們什麼時候都不怕,因為他們一句話就能發財。

第五,政府最喜歡出口,老百姓最害怕出口。出口,政府就可以掌握更多的外匯儲備,在洋鬼子面前挺腰桿綳面子,用他們的話說就是爭得了話語權,然後進行全球性治理。然而出口消耗了國內資源,並不進口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品,老百姓不但享受不到出口的實惠,而因為國內物價被拉高,實際降低了生活水準。因為中國是資源型出口國家,創匯企業把掙到的外匯上繳國家,然後把人民幣頂上,創匯企業又到國內市場採購原料,是不是稀釋了中國的財富資源?他們不買我們的錢一個是一個,他們一買我們的錢一個算半拉。

第六,特權社會,公私不分,有人利用國家投資和政府採購的機會轉移公共財富,有人承包公司有人購買國有企業,侵吞國有資產,有人公款消費公款送禮,有人和開發商合夥騙取專案工程款,不一而足,都是對平民的剝削。比經杭卅二十國峰會工程,連招投標過程都省了,該有多少貓膩啊!想想吧,我和老伴兩位高級教師在本地買房都困難,他們憑啥去市裡,去省里,去外國買房子?

第七,我們養著一個組織四大機構,我們養著幾千萬閑職人員,我們養著超過中等國家人口的武裝警察,我們養著發達國家的人民和欠發達國家的人民……

第八,人情社會,託人辦事,哪枚公章不吃錢?又把我們的財富減少一點。還有人情世故……

在現代高科技時代,生產效率那麼高,我們本來可以像台灣人日本人那樣,緊張工作一階段,然後或遊山玩水,或閑居讀書,過舒服而閑適的日子。可是政治制度的落後導致社會管理的落後,社會管理的落後必然產生低效率,結果中國人雖然辛苦勞頓卻並不富裕。這就是我們貧困的根源。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