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批准中法合資核電站 附加條件是關鍵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9月15日,英國批准了由法國電力集團牽頭,中廣核參股三分之一的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在各界歡呼中資成功拿到英國核電入場券的同時,英國政府提出的附加條件值得關注。

英國政府週四(9月15日)表示:「在對欣克利角核電項目進行了一系列全面的評估,並與法國電力集團(EDF)達成了修訂後的協議之後,政府決定興建幾十年來的第一座新核電站。」

英國政府如今正式批准此項目,但在聲明中表明了附加了新的條件,這表明中法投資方將要受到新的限制規範。英國政府能在核電站投入運營之前和之後、在EDF出售控股權時進行干預。

英國的聲明指,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之後,英國政府將在未來所有核電項目中持有特別股份,這將保證在政府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況下,重要股權不能出售。

法電批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

今年7月28日,法國電力集團(EDF: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董事會,以10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了攜手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CGN),共同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計劃。

EDF介紹,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位於英國欣克利角A和B核電站旁邊,是英國近數十年來第一個核電站項目,更將成為歐洲最大的建設項目,預計將創造2萬5千份工作,其中建設高峰時期,需要大約5600人同時在工地施工。而工程結束後,核電站的運營將創造900個工作機會。

工程龐大,造假也不菲。EDF這次建造欣克利角C核電站,將採用法國核電巨頭阿海法(Areva)的EPR核反應堆技術,這一技術施工複雜,將導致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建設工期長。

正因如此,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預計投資180億英鎊,其中中廣核出資60億英鎊。項目建成後,欣克利角其它核電站將關閉,欣克利角C核電站將提供全英國7%的電力供應,而在建成後的前35年中,EDF將獲得「有保證的」供電價格作為回報,預期收益大約在9%到10%之間。

作為法國電力巨頭,EDF目前在法國北部和芬蘭分別有一個正在建設的核電項目,但法國北部的項目支出不斷超出預算,導致工期拖延,EDF資金鏈遭遇挑戰。

英國對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有質疑

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是英國20年來首個動工的核電項目,去年10月習近平訪英之際,原則上與倫敦敲定了這項計劃。

然而今年脫歐公投過後,特里莎‧梅取代卡梅倫出任首相,7月底要舉行動工典禮之際,英國突然擱置該項目,梅當時表示,需要時間對項目進行評估。英媒報導政府擔憂中國投資英國核電項目可能威脅英國國家安全。此外,該項目的高成本及技術成熟性也是英國政府評估的重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