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遼寧成賄選典型 評論析多層原因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遼寧賄選案得到空前嚴肅的處理,同時曝光遼寧敗壞的政治生態。遼寧省45名「全國人大代表」因此當選無效,遼寧省人大常委會也因人員不足法定半數而癱瘓。不過賄選在中國並不罕見,遼寧為甚麼在換屆年作為典型嚴處,有甚麼原因呢?來看報導。

新浪網9月14號披露遼寧45名賄選人大代表資料,顯示出遼寧賄選波及企業界;金融界;國家官員;法律界;媒體等。

遼寧官場也因此地震。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原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原省委書記王珉先後都被指控拉票賄選而落馬。最近落馬的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玉焯,則被直接通報因「破壞選舉罪」立案偵查。大陸媒體估計還將有官員因此落馬。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遼寧省委今年在整改報告中也承認「遼寧的政治生態已遭到嚴重破壞,有些問題積弊較深,徹底扭轉仍需時日。」

為何遼寧的政治生態如此敗壞?積弊如此之深?

評論認為,這要追溯到江澤民執政時推行的貪腐治國。當時遼寧貪官輩出,例如1998年任遼寧省長的張國光在2004年因受賄落馬。2001年任遼寧省長的薄熙來,在落馬後被指起碼受賄2600萬元人民幣。2001年瀋陽「慕馬大案」超過100名官員因受賄下台。另外,李長春、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後長期在遼寧,培植形成「遼寧幫」勢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遼寧這種賄選情況的發生,你如果回去看遼寧官員的歷史,像李長春,像薄熙來他都是江派的大員。江派的大員他有兩個特徵,一個特徵就是經濟問題非常嚴重,這是江澤民搞的以腐敗換團結這個政策的核心體現。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鎮壓法輪功。這個是江澤民的『政治正確』的一方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江澤民時期官員要飛黃騰達必須緊跟他迫害法輪功的政策,才能讓江澤民放心,換來的則是在貪腐利益共同體裏分到好處。

而當年江澤民所謂「政治正確,貪腐團結」策略遺留的後果,如今在遼寧呈現出來——不良政治生態造成經濟下滑,成為今年全國唯一經濟負增長的省份。另外,迫害法輪功也是全國最嚴重的省份之一。

遼寧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人數在全國排名第二;另外,瀋陽的原馬三家勞教所被當作「樣板」,發明強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的迫害手法,傳給大陸各地;而2006年在國際曝光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利的蘇家屯秘密集中營也在遼寧。

賄選在中共體制內並不罕見,遼寧賄選案曝光後,大陸網民甚至開玩笑說:「兄弟省份表示不服,憑啥只查遼寧,他們有錢咋的。」

因此,當局目前為何選擇遼寧作為賄選典型嚴處,也引發解讀。

藍述:「北京高層對遼寧賄選這件事情上的重視,基本上反映了明暗兩條線。明線就是江澤民時期的腐敗,暗線就是江澤民時期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和活摘器官。活摘器官基本上就是從遼寧開始的。實際上這條暗線表面上體現出來一個更嚴酷的事實,同時也體現出北京高層對國際社會對活摘器官這件事情關注的一個非常委婉的回應。」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在換屆年黨媒高調批評賄選「觸碰中共執政底線」「動搖黨和國家根基」,顯得不尋常,不像單純只是為了十九大人事佈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的權力的合法性的來源,按照中共自己的說法,說是人民通過人大的選舉,來自於這個授權。那麼現在遼寧賄選案,它其實就說明了一個東西,整個一個省的人大全都捲入這麼大一個案子,也就是說全都是非法的。換句話說,整個這個所謂的人大制度,這個給中共授權的這個所謂合法性的來源的這麼一個制度,它整個都是爛掉的,整個都是非法的。」

唐靖遠表示,不排除習近平當局借機坦承亂象,讓人們看到中共制度已經岌岌可危,為下一步做鋪墊。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