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早是公開秘密 習近平震怒另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日前,中共人大常委會12年來首次召開臨時緊急會議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由江派常委張德江親自主持,確定遼寧省的45名全國人大代表因拉票賄選當選無效。分析稱,在中共六中全會以及十九大前,習近平通過對此事的追究,達到遏制張德江的作用,以防止他在日後的人事調整上攪局。

大陸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9月14日發表文章《現在明白了,習近平為何因此事大怒》稱,9月13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遼寧省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部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的報告,確定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審議通過了關於成立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籌備組的決定。

遼寧拉票賄選案驚人 習近平高調追查

這次會議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在這次會議中,張德江用「首次」和多個「嚴重」來形容遼寧拉票賄選案。在此前,習近平曾不下三次在公開場合提到衡陽破壞選舉案,還曾拍案要求吸取教訓,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發生。

在文中,「政事兒」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9月3日結束後,按慣例,第二十三次會議在兩個月之後召開。但僅相隔10天,按照習近平關於查處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決策部署,第二十三次會議便於9月13日這一天臨時舉行,而且只有一天。會議確定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會議決定成立遼寧省人大會議籌備組,代行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部分職權。

據中共官媒報導,2013年1月27日,在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由619名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出102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其中有45名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拉票賄選,有523名遼寧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報導稱,被撤銷人大代表資格的45人中有38人被免除人大常委職務,因此遼寧省人大常委會成員已不足半數,即法定要求的最低人數,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已不能正常運轉,

在2014年1月14日的中共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曾因衡陽賄選案大怒,連聲追問六個『到哪兒去了』。今年1月,在中共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衡陽破壞選舉案與南充拉票賄選案性質極為惡劣,堅決查處這些案件,實施嚴厲問責。今年,地方領導班子開始換屆,要做好問責工作,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他強調:問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叫板」,發揮震懾效應。

今年中共兩會,習近平參加湖南團審議時指出: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要陸續換屆,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的教訓,以「零容忍」的政治態度,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發生。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9月1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遼寧拉票賄選案是中共國家成立以來,第一起發生在省級層面的賄選案,「涉案人數眾多、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觸目驚心。」

中共官場賄選已是常態 企業老闆獲選換取利益

中共人大常被西方媒體形容為「橡皮圖章」,「舉手機器」。人大選舉也成為中國民眾調侃的對象,他們心知肚明存在賄選。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中國政治分析人士李文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不惜重金賄賂獲得人大代表資格,是因為人大代表的身份可以帶來巨大的政治經濟利益。這些人大代表回到地方上,憑著自己的身份,可以在官場上,在生意場上,在社會上,換取可以實際衡量的利益。

他說,中共官場買官跑官賄選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決不只有遼寧省。只不過這一次遼寧人大代表賄選的規模、涉及的人數實在是驚人,才驚動了中南海。習近平對十九大的籌備已經啟動,人事調整會涉及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相信遼寧賄選案的查處還只是個開始。

據陸媒財經網報導,有數十名來自遼寧省的人大代表正在接受調查,部分有實力的企業老闆不惜重金賄選,當選後插手司法,甚至以「司法建議書」的形式干預案件辦理。

本月早些時候,遼寧人大原副主任鄭玉焯因涉嫌受賄罪、破壞選舉罪被立案偵查。此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省委原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省委原書記王氏先後被指控拉票賄選而落馬。

張德江攪局與習近平對抗

據海外媒體報導,2014年9月30日,中共人大內務司副主任委員、原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在黨媒刊文稱,中共人大可罷免國家主席。李慎明此舉被認為是在挑釁習近平。分析認為李慎明這麼做是因為,李慎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自認為靠山「強硬」。另外,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習近平激烈對抗,故意縱容李慎明這麼做。

報導稱,9月28日,香港「和平佔中」正式啟動,後升級為「雨傘運動」。9月30日,李慎明在黨媒人民網刊文,力挺在香港局勢激化中起催化作用的中共人大。李慎明在文中引用了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話:「我們的主席不能解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相反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可以罷免主席。」此舉被認為是在挑釁習近平。

李慎明不但是江澤民的心腹,而且他的頂頭上司是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張德江是江派的前台重要人物,多次挾持人大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如2013年,習陣營擬廢除勞教制度,但張德江操控的人大卻故意拖延。

2014年6月10日,張德江和另一江派常委劉雲山聯手背後運作,致使中共「國新辦」發表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引爆香港各界強烈反彈。6月20日開始,近80萬港人公投爭真普選;7月1日,超過51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

2014年8月17日江澤民生日這天,張德江指使香港親共團體通過撒錢拉人的方式,策劃了一個號稱十多萬人參加的「反佔中」遊行運動,反對香港市民提出的「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的行動,企圖通過這種活動撕裂香港社會。

8月31日下午,張德江操控的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框架進行表決,連落三閘,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迫使香港民眾的佔中行動演變為「雨傘運動」。江派的目的是製造混亂,藉此提議出動軍隊進行武力鎮壓,目的是以「糾正錯誤」的方式逼習近平下臺。在這種背景之下,李慎明才膽敢放風稱「人大可罷免國家主席」。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賄選早就存在,已經幾十年,甚至可以說是中共體制使然,因為中共本質獨裁,不可能有真選舉。習近平為何在中共六中全會及十九大前關鍵時刻對賄選案高調追擊,實際起到的作用是強有力遏制了張德江。對張來說,後院曝出這麼大一件案子,問責是跑不了的,他在以後的人事卡位中將很難說的起硬話。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