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憲法和公民日德州人重溫立國之本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本週六9月17日是美國的憲法和公民日。這一天雖然不是法定假期,但它的意義對美國人來說卻非比尋常。那麼,德州民眾是怎樣借憲法日重溫美國的立國之本呢?來一起了解。

美國憲法誕生於1787年9月17日在費城召開的製憲會議上,為美國最高法律。該憲法奠定了民主制度的基礎,並擁護5項基本原則:人民主權(政府由人民控制),共和政府(決定政策的代表由人民選舉),受限政府(政府的行為受法律限制),權利劃分(三權分立,防止一個部門獨大),和聯邦體系(保證州級政府的權利)。憲法前10條修正案統稱為「美國權利法案」,保障人民宗教自由,言論自由,新聞和集會自由等基本人權。

2004年美國國會將9月17號正式定為憲法和公民日。所有公共教育機構及聯邦政府部門都將在這天前後以各種形式重溫美國憲法的歷史,及自由、平等、公義的普世價值。

德州國會參議員Ted Cruz「托馬斯傑弗森認為憲法是製約政府的鎖鏈」。

在德州,歷年憲法日的活動內容除了大學教授演講,還有律師為小學生朗誦介紹美國總統的兒童讀物,以及校方製作Youtube視頻邀請中小學生分享憲法相關知識。今年,休斯頓大學校報選擇於本週舉辦徵文比賽探討言論自由。休大明湖分校計劃在9月19日舉辦歷史紀念活動。哈里斯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也將於同天中午在法院門外共同朗讀美國權利法案。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