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放閃!美奧州閃電一路延伸322公里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訊】研究資料顯示,史上最長、最久閃電分別是2007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與2012年法國南部出現的閃電電光。世界氣象組織(WMO)14日將這2起事件加入由他們所維護的天氣極端事件紀錄中。

2007年6月20日,奧克拉荷馬州東北部土爾沙郡(Tulsa)海拔約9656公尺處出現最長閃電,花逾5秒的時間,一路向西延伸至位於該州西北部的奧克拉荷馬狹地(Oklahoma Panhandle),總距離近200英里(321.85公里)且多次觸地,連位在奧州東北方的科羅拉多州(Colorado)研究人員都親眼見證它的威力。

另外,在2012年的南法出現的閃電,電光則延續長達7.74秒。

美國航太總署(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研究人員藍恩(Timothy Lang)表示,奧克拉荷馬州的閃電長度可能改變對暴風雨後安全性的想法。

他說,「閃電可能從數十或數百英里外出現,接著馬上來到你身邊。即使暴風雨已過去,你仍要小心可能落雷的地方。」

WMO表示,「我們應對閃電更警戒,如果它能跑200英里遠」,「一旦打雷,進去室內。」

氣象學家過去建議民眾,暴風雨接近時,應採「30/30」法則:也就是看到閃電後,默數30秒,倘若超過這時間才聽到雷聲,一般可繼續戶外活動;若不到30秒就聽到,就應立刻進入室內,30分鐘後才能外出。

但藍恩認為這類法則,雖可能降低風險,但並不是「沒有風險」,一切要看「閃電打哪來」。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