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任總統侍衛 大內八極拳大師派弟子比武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週末即將登場,受到許多著名大師的推崇,曾經擔任四任總統侍衛、台灣大內八極拳大師金立言,特地推薦四位弟子參賽,他說,許多失傳的傳統武術都可以在新唐人武術大賽看到,希望透過大賽,把傳統武術發揚光大。

八極拳一直在皇室流傳,特別在近身肉搏時可以發揮強大的威力,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最早叫「耙子拳」,因為手握起來像耙子,清朝時有一個王爺覺得不好聽,就改成「八極拳」,意思就是四面八方都可以做防禦。

與一般民間武藝大不相同,號稱招招斃命的八極拳,最適合皇帝貼身侍衛學習,清朝以前只在皇室祕傳。

曾經歷任中華民國四屆總統的警衛人員,八極拳大師劉雲樵的入門弟子金立言,自1975年跟隨劉大師學藝,1987年接替劉雲樵,擔任總統府侍衛室特警組的八極拳技擊教官,退休以後,在民間大力推廣八極拳。

由於八極拳是要保護總統,必須一招就能制敵,招法厲害,因此格外要求武德,也就是習武者的心性純正。金立言說,練武之人正因為知道人的最脆弱處,因此如果發生什麼事情,能不動武就不動武,反而習武之後,發現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性情變溫和了。

金立言曾服務於總統府侍衛室及國家安全局特勤中心,他表示,侍衛之間,每個人的關係、默契和協調性要好,師兄弟之間要友愛,對老師要尊重,對總統一定要忠心耿耿。因此,大內八極拳有很重要的精神:
「忠肝義膽、以身作盾、捨身無我、臨危當先」這四句話是八極拳的精神,也是侍衛的精神。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已經舉辦第五屆,金立言表示,新唐人全球華人武術大賽要求很嚴格,來參賽者一定要傳統武術,因此在新唐人大賽中,可以看到很多失傳的傳統武術,這次推薦了四位弟子參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