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軍誤炸敘政府軍83死 美俄停火協議堪虞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訊】美俄敘利亞停火協議實施不足一週,週五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以「美國為首聯盟的戰機,攻擊代爾祖爾機場附近的敘利亞軍方據點之一」,造成至少83名士兵死亡。為此,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發聲明譴責,聯軍指揮部則承認這是一場誤炸

人權組織:83名士兵死 俄:62死逾百人受傷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以美國為首聯盟的戰機對位於代爾祖爾(Deir Ezzor)機場西南方的薩爾達山(Jabal Therdeh)空襲,造成至少83名士兵死亡。

該組織披露,在美軍轟炸的同一時間,俄羅斯戰機也在同一區域進行轟炸。

敘利亞官方媒體引述軍方聲明,空襲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格林威治時間14時)展開,導致不明人數「傷亡」。

敘利亞軍方表示,正準備向武裝份子發起進攻的敘利亞軍人遭美軍炸死,這是一起危險的挑釁。

俄羅斯則表示,政府軍目前控制着機場和代爾祖爾市的幾個區域,但政府軍遭到伊斯蘭武裝份子包圍,雙方正在激戰時,「國際反聖戰士聯盟的戰機」卻發動空襲,造成62名敘利亞士兵死亡和至少100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稱,假如敘利亞軍事陣地遭到的是誤炸,這就是一個美國拒絕與俄羅斯協調敘利亞軍事行動的證據。

聯軍指揮部:是一場誤炸

稍早,法新社就這一起事件向美國查詢,但尚未有任何回應。稍後,美軍公布打擊目標名單顯示,美軍指揮的空軍對代爾祖爾地區伊斯蘭國組織供需路線進行轟炸。

隨後不久,聯軍指揮部承認這是一場誤炸。聯軍指揮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原以為轟炸目標是伊斯蘭武裝份子的陣地,但在接到俄方通知這是敘利亞政府軍的陣地後立刻停止了轟炸。

聲明中也稱,盟軍方面在轟炸開始前已向俄方做過通報。

聲明稱,敘利亞同一戰場上往往軍人與民兵交織穿插,軍事行動非常複雜,但是,盟軍從來不會有意的瞄準敘利亞軍隊。

對此,美國政府高階官員也出面表達「遺憾」說,華府「透過俄羅斯聯邦,針對無意間造成敘國人員傷亡轉達我方遺憾之意」。

人道救援能否落實 全看脆弱的停火協議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美俄敘利亞停火協議實施才第5天,發生聯軍誤炸事件,莫斯科當局稱,如果這次停火流產,責任將全歸美國。

報導中說,美國白宮則表示,奧巴馬總統對敘利亞當局繼續阻擋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嚴重關切」。據悉,目前人道救援集中在敘利亞第二大城阿勒頗,當地的百姓至今沒有收到聯合國的人道物資,還落入政府軍與反政府軍激戰的陷阱,生命處於危險的境地。

聯合國方面表示,停火以來,救援工作毫無進展。據悉,聯合國一批滿載藥品和食品的大卡車,因沒有足夠的安全保障,目前滯留在敘利亞土耳其交接的緩衝地帶。

依目前形勢看來,人道救援能否落實,全看停火能否繼續。發生盟軍誤炸事件後,維持脆弱的停火狀態似乎更不容易。

2016年聯合國年會即將召開,下週1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將齊聚紐約。預計敘利亞問題將是第71屆聯大最優先、最受關切的議題。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