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錘百鍊傳承武德 新唐人武術大賽冠軍獲贈寶劍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訊】此次武術大賽,青雲鑄劍藝術館第三代嫡傳陳重智 ,製作了天地人三才劍、四象青萍劍、八卦太極劍、十絕紫微劍,青釭劍,提供此次武術大賽五個比賽項目冠軍,代表的大賽之最高榮譽。

陳重智為少室山維陀門第34代俗家弟子,以祖父陳天陽教導的 嶺南鑄劍心法技術,中華文化數千年之久,國武術體現了華夏文化的美德與民族的浩然正氣。製劍師的修身養性,全靠人生自持領會,劍的豐富必須將浩然的民族文化特質融入,才是好的作品,更是文化的精隨所在。

陳氏鑄劍,謹遵古法,保留了珍貴的傳統鑄劍技藝。今年陳重智為武術大賽送來的大禮,分別是青釭劍、十絕紫微劍、八卦太極劍、四象青萍劍與天地人三才劍,代表武術大賽的至高榮譽。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設五組比賽項目,每組產生一位冠軍。以往四屆大賽的冠軍獎品,是五把一模一樣的寶劍。而陳重智非常珍視新唐人武術大賽的舉辦,根據每個組別的特色,量身定制了五把不同的寶劍。

陳重智說:「大賽舉辦的理念跟我們家族的志向很契合,都是希望把中華傳統武術中最重要的本質傳承下去。」

華人自古習武舞劍,刀劍與生活息息相關,亦是中華文化的重要代表。陳天陽常說:[手中有利器,心中無殺意。手中無刀劍,心中有慧劍,慧劍斬心魔], 希望擁劍者須要有真、善、美,而戰勝自己更上層樓。

歷史上流傳著許多有關名劍的傳說。來自鑄劍世家的這五柄寶劍,也各具深厚的文化內涵:

青釭劍
青釭劍,贈予男子器械組。這把劍本是曹操配劍,賜予大將夏侯恩,後來在長坂坡之戰被趙雲奪走。陳重智再造這把歷史名劍,採取具有魏晉特色的龍首造型,一為彰顯曹操的武功與尊貴,二為讚揚趙雲威猛與忠勇。

紫微劍
紫微劍是文人劍的一種,是聖人孔子周遊列國、教化四方的隨身佩劍。紫微星乃萬星之首,象徵著孔門儒學是華夏子孫心中的重要地位,代表著至高、至真、至善的文人理想。女子習劍,同樣以修身養德為基礎,而招式更為輕靈秀美。女子器械組得賜陳重智的十絕紫微劍,相得益彰。

八卦太極劍
高手出拳,全身勁力來回鼓盪,猶如太極、五行、八卦循環往復,周流不息。與持兵器不同,赤手空拳對敵,乃是以柔克剛,故陳重智以八卦太極劍贈男子拳術組。

四象青萍劍
東漢光武帝曾舞劍於蓮花池畔,忽見蜻蜓穿花分葉,身姿輕盈飄飛在浮萍之中,遂將手持寶劍名為「青萍」。四象青萍劍暗喻女子練武時輕盈曼妙的身法,故贈予女子拳術組。

天地人三才劍
《易》書中,天、地、人三才是宇宙世界的總括,代表著完整無暇、至高無上之意。遠古時代,黃帝派將領出征四方,解救百姓,合乎天、地、人之道,故賜三才劍作為信物。陳重智鍛造的天地人三才劍,贈予南方拳術組,表達對習武者承襲傳統、發揚武德之期望。

陳重智表示:「新唐人武術大賽旨在推廣傳統武術,我也懷著同樣的心情為大賽鑄劍,希望我的劍送給第一名選手,能夠讓他像典範一樣,將回歸傳統、發揚傳統武術的精神影響更多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