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粟田:習近平全盤否定了江澤民

過去,中國的老人有個說法,就是什麼事到了頭終會有個了結,終將有個報。今天,正發生在中國大陸的習近平江澤民之爭也到了最後了結的時候。遭遇過數次暗殺的習近平和王岐山,最後會以什麼方式了結江澤民?中國還有一句老話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習近平全盤否定江澤民

在正式開篇之前,要說明一個問題,在胡錦濤、溫家寶執政時期,江澤民一直在背後干政,所以江真正掌權的時間要從鄧小平死後算起到習近平上台,前後長達15年。

時至今日,習近平上台執政已3年有餘。目前,我們可以發現習近平已經半公開的、全盤的否定了江澤民,具體表現在理政、治軍、治吏、治黨、民心、經濟領域、執政能力、思想體系、領導模式等九大方面。下面,筆者將一一作註解。

關心中國政局的人都不會忘記「學習小組」、「學習粉絲團」等經常會發布一些有關習近平的常出人意料的消息,一度讓人猜測其背後的水有多深。

後來,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認下了「學習小組」,《人民日報海外版》曾發文承認,「學習小組」是海外網與人民日報海外版合作推出的原創評論欄目,這是個年輕的團隊。

今年1月25日,「學習小組」預告將在28日發表「這三年,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四大核心能力』」,這是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大陸首次出現「核心」一說。4天後的1月29日,習近平召開政治局會議,而巧合的是,在此次會議上出現了「核心意識」,並被著重強調。而後,才有一些地方大員跟進,他們在會議上、媒體上喊出了「習核心」。預計在下月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上「習核心」這一說法將被正式確立。

顯然,「學習小組」是由習近平一方在經營,而在我看來,此小組就是習近平的智囊團在背後操作,起傳聲筒的作用。筆者為何要提起此段事,實則事出有因。

今年1月,「學習小組」陸續發表了「這三年,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四大貢獻』」、「這三年,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四大支柱』」、「這三年,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四大特點』」、「這三年,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四大核心能力』」。

其四大貢獻是:1、重塑中共形象;2、「中國夢」引領的思想體系;3、「三位一體」治理格局;4、鞏固高效領導模式。

從上述四大貢獻中,我們可以解讀出這樣的含意:

1重塑中共形象——說明江澤民時期中共黨的形象被毀,涉及到治黨。同時也說明江時期的執政失去民心;

2「中國夢」引領的思想體系——說明江澤民時期沒有正確的思想體系。其中的意味,對應到江澤民親口說的那句「悶聲發大財」,即江時期的「向錢看」是中國上上下下的思想體系;

3「三位一體」治理格局——細讀其內容,實則說明在國內、國外的大環境下,江澤民的施政不利和江的執政、理政的無能。

4鞏固高效領導模式——說明江澤民掌權時期最高領導層的權力運作有問題,即領導模式有問題。映射胡、溫時代的最高領導人權力分散和弱勢,也表明習近平從江手中奪回權力。

在四大支柱中,其第二項是:科學治理,推動國家高效發展。細讀之後會發現,說明江澤民時期經濟模式畸形發展,並不科學、不可持續。

習、王大範圍的高壓反腐,上致前政治局常委、下致不入品級的小官,有眾多官員紛紛落馬,說明江澤民時期治吏無能。

習近平軍中反腐抓捕了眾多的軍官,包括兩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暴光了軍隊中空前的腐敗,說明江澤民時期的治軍無方和失敗。然而,軍隊與地方官員的腐敗,實則也是江澤民有意放縱的結果,以鞏固江派自身的權力和勢力小圈子,腐敗成為江操縱官吏對國內無辜民眾施暴的動力和潤滑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