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復旦黨委書記涉遼寧賄選案的結局

近日被曝光的遼寧賄選案震驚了海內外。據報,該省45名全國人大代表因拉票賄選被宣布當選無效,523名涉案的省人大代表中454人或辭職或被罷免終止資格,省人大常委會因不足半數已無法履職。從官方的通報情況看,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面之廣、涉案人數之多、情節之惡劣、性質之嚴重,觸目驚心。

9月18日,大陸財新網獨家披露,在辭職的遼寧省人大代表中,包括兩名省部級官員,一個是遼寧副省長冮瑞,一個是復旦大學黨委書記魏小鵬。報導顯示,冮瑞最後一次露面是在8月30日的媒體上,魏小鵬則是在8月1日參加復旦大學教授陸谷孫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此後,關於兩人的公開報導戛然而止,魏小鵬則由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宣布停職,但目前其簡歷仍在復旦大學官網上。

此外,財新網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魏小鵬的問題是中央調查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時帶出。這句話的潛台詞可以有雙重理解,一是在調查王珉涉及賄選案時將其帶出,一是在調查王珉其他問題時將其牽出。

根據中紀委的通報,王珉的主要問題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在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從利益輸送中獲得經濟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魏小鵬究竟在哪方面與其產生關聯了呢?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7歲的魏小鵬,曾在大連理工大學學習任教多年,2000年9月調任大連大學校長。從2001年6月起,擔任正廳級的大連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近七年,並一直兼任大連大學校長至2004年。2008年,他轉任遼寧省教育廳廳長,2010年起兼任省委高校工委書記。2011年3月,任營口市委書記;2014年5月,回歸母校大連理工大學任黨委書記;今年3月,剛剛調任復旦大學,但5個月後即被停職。

從魏小鵬的履歷看,他2001年任大連市委宣傳部長是其正式進入仕途的開始,其背後提拔他的人是誰,目前不得而知,但顯而易見,從教育口轉到宣傳口,沒有官員的賞識是無法辦到的。在任宣傳部長期間,他主辦了誣衊法輪功的影片展,並舉辦展覽,組織評劇、話劇演出等文藝形式詆毀法輪功,為迫害法輪功推波助瀾。2001年3月,魏小鵬還和市政法委合作,強迫法輪功學員觀看誣衊法輪功的文藝演出,進行洗腦轉化。這大概也是其得到賞識的原因。

除此而外,魏小鵬履歷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他從教育廳長轉任營口市委書記,這樣的飛躍也是不同尋常的,而如果他是向王珉行賄得來的官職,就完全可以解釋的通為何是王珉案將其牽出,至於人大代表賄選案則是另一個問題。

公開報導顯示,在魏小鵬任職營口時,王珉幾次前往營口考察。魏小鵬大拍馬屁,稱要貫徹王珉的指示,其講話「通篇貫穿了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的思想」,等等。加之之前的交集,王珉和魏小鵬之間不排除有利益交換。

根據中共以往報導,南充賄選案有33人被「雙開」移送司法,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累計近500人。衡陽市賄選的56名省人大代表被確認當選無效,512名市人大代表辭職,466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涉案的68人被立案調查,其中50人已偵查終結移送起訴。較上述兩個賄選案更為嚴重的遼寧賄選案,北京當局處分的力度應該更大。

而除了人大代表賄選案,如果魏小鵬還涉及向王珉行賄,那麼魏小鵬面臨的就不僅僅是免職、中共黨內處分的問題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