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文詢問護照註銷原因遭拒律師:註銷違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電】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近日拒絕向法輪功學員王治文直接出具其護照被註銷的原因。有律師表示,中共註銷王治文的護照行為嚴重違法,王治文可向中共國務院提出行政複議或向最高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王治文的女兒王曉丹介紹,8月30日,父親到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廳詢問護照一事,一位業務負責人查看了相關資料後回答說:具體問題找西城分局,西城分局打的報告。

8月初,已拿到美國移民簽證的王治文被廣東邊檢人員被剪毀護照,不讓出境。邊檢人員告知:「網上給予註銷。註銷沒有註明原因,是公安內部註銷。」

王治文是前北京法輪大法研究會的義務協調人,在1999年被中共非法判刑16年。根據中共公證機構出具的出獄證明書,王治文服刑15年,減刑1年,在2014年10月刑滿出獄,附加剝奪政治權利4年。

2016年1月,王治文申請護照獲得批准。2、3月份,北京西城月壇派出所警察李亞軍、王同利來到王治文家問護照一事,要求王治文把護照交給他們,並說使用時跟他們要。王治文認為沒有必要,予以拒絕。

7月31日,北京公安局西城分局劉姓警察、月壇派出所副所長、警察王同利和另一個孫姓警察來到王治文家,由劉姓警察主談。劉對王治文說:「你要出國,根據規定剝權不能出國。今後你要離開北京需向派出所申請。」

有律師向大紀元表示,中共禁止王治文出國是嚴重違法行為,因為即使王治文被剝奪政治權利,依然依法擁有護照權,可出國探親旅遊。

現旅居美國華府的中國維權律師彭永峰認為,王治文的護照被中共註銷、剪毀「完全是非法的」。因為王治文「出國探親並不涉及政治權利。而護照權是一個國家公民的最基本權利,是公民身份的標誌。」

彭永峰說,中共公安部門「沒有具體理由註銷護照,這是非常嚴重的違法。你怎麼能夠沒有任何理由把一個公民的身份註銷呢?這等於剝奪了他的基本公民權利。」他表示,即使註銷護照,中共應該出具書面原因給予解釋。

他建議王治文:1。申請重發護照;2。可向中共國務院提出行政複議申請,裁定公安部門的行為違法;3。或向中共最高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中國維權律師騰彪同樣表示,中共不讓王治文的出國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騰彪解釋說,王治文被中共剝奪的政治權利包括選舉權、被選舉權、擔任國家機關職務等權利,但是護照不屬於政治權利的範疇。他表示,王治文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向有關部門提出行政複議或者訴訟。

騰彪律師還表示自己有過類似的遭中共迫害經歷。2008年,他的護照被北京邊檢沒收,被禁出境。當時是他要前往泰國參加一個人權會議。

騰彪說,中共「就是一個流氓政權」。就自己護照被沒收事件,他曾將北京邊檢總站告上了法庭;但是他的新護照在5年後重新申請最終才拿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