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馬凱孟建柱等聯名彈劾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中共將於今年10月舉行十八屆六中全會。據香港媒體消息,六中全會前夕的政治權力較量,已經發展到每月一次的政治局生活會議上。在8月末召開的一次中共政治局生活會,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據說遭到中共副總理馬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員的聯名彈劾。

據香港《動向》雜誌9月號報導,由於G20峰會,原定於9月上旬的政治局生活會議,提前在8月28號召開。會議原計劃是一下午,後來延長到晚上快10點才結束,長達8小時,足見會議上氣氛、議題爭議和較量的激烈程度。

據披露,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馬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員,在會上聯署提出了關於劉雲山在擔任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中央精神文明指導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務十年時期「嚴重過失、瀆職的問題」,以及劉雲山陽奉陰違自搞一套。

評論認為, 消息披露的時間點選的很微妙。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因為這個消息出來是在G20峰會結束之後,和在六中全會之間。G20峰會當局主要是維穩,在維穩過去之後,在這段時間內出現對劉雲山處理的聲音,很可能它不是空穴來風。」

文章稱,以往10年是中國道德、文明演變最激化的時期,但劉雲山沒有做出較像樣的檢查反思。

石實:「就是從2002年到2012年,也就是追究他以前的問題。說明了現在習當局對當年精神文明不斷的往下墮落,到了今天這個社會,幾乎道德處於無解的狀態,說明他已經是很可能要追究宣傳部門的責任。」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消息披露的時間點還和目前大環境有關。近期天津市長黃興國被抓,背後牽扯極多的就是政治局常委張高麗。而遼寧的賄選案,使得外界呼籲人大改革的呼聲高漲,矛頭指向了另一常委張德江。

石實:「現在又出現劉雲山過去的問題,很明顯針對這三個常委的事情,都在進行之中,你說他是為了十九大也好,還是為了未來走總統制也好,為了減少阻力也好,可能都有一些原因。」

不過,對於劉雲山遭聯名彈劾的消息,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有不同看法。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因為明年就十九大了,劉雲山要退下來了,關鍵是誰接替他?這是雙方爭鬥的一個焦點。這是暗地裏給對方使絆兒的過程,表面上我想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那麼撕破臉的。」

文章說,馬凱、孟建柱還披露,劉雲山下過指令,在中共的國家、黨政機關部門會議室懸掛毛澤東、鄧小平和習近平的肖像。中央黨校設立習近平理論思想體系研究室等,都被政治局常委會否決。

而據此前多方消息披露,劉雲山多次用「高級黑」方式給習近平搞個人崇拜,習近平對此非常不滿。如今年3月,有海外中文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三年來,劉雲山採用的策略就是「捧殺」習近平,最終讓被扭曲了的「習大大」為己所用。

今年6月初香港《爭鳴》雜誌曾披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組部長趙樂際等5名政治局委員聯署致信政治局,彈劾劉雲山,指他瀆職,嚴重違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要求在六中全會上嚴肅處理。

石實表示,結合目前的消息,劉雲山過去和現在的問題都被提出來了。

石實:「這裏面更有意思的,在於王滬寧和趙樂際兩個人,在十九大很有可能會入常,王滬寧本人就有可能會接替劉雲山精神文明委員會主任的位置。所以這些新聞出來,不是無緣無故出來的。」

2012年雲南16名老黨員曾上書當局,要求免去劉雲山中宣部部長職務,不得進入常委班子。

據大陸老作家鐵流撰文披露,劉雲山十八大是在江派要員吳邦國力保下進入了政治局常委會。

採訪/易如、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