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陸步軒12年後現身廣州豬肉攤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訊】近日,「北大屠夫」陸步軒在廣州菜市場重操舊業賣豬肉。評論認為,北大才子街頭賣肉,只是無數「六四」學生悲慘命運的一個縮影。

陸步軒,1985年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89年畢業。因「六四」事件牽連,求職屢屢碰壁后,街頭賣肉。2003年被媒體廣泛報導,稱為「北大屠夫」,2004年,他進入中共體製成為一名公務員。

據陸媒報導,9月19日上午,陸步軒宣布,結束12年的公務員工作,重新開始賣豬肉。同日,他在廣州市東山口肉菜市場上,手持屠刀,引來民眾圍觀。

據報導,陸步軒黃色工服,黃帽子,綠圍裙,熟練地操刀切肉、過秤收錢。

據悉,陸步軒已於近期正式辭去公職。現年51歲的陸步軒回憶12年的公務員生涯,稱自己一直忙於各種具體事務,一年就要寫二三十萬字的材料。深陷繁雜的工作,他根本沒有時間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只能淪為一個「文字匠」。

陸步軒表示,這次賣豬肉是主動的選擇,心情也非常好,很自豪。「如果有朝一日我成為真正專家的話,我也完成了當一個『大家』的夢想。」

他稱,自己在這個行業已經有將近20年的積澱。一般的專家教授對養豬、防疫方面關注多,但在銷售環節,專家就搞不清楚在豬肉上怎麼反映出來。(豬和人一樣,在各個階段都會生病);而一般的殺豬賣肉的人,又缺少總結表述的能力,「我能把這兩方面的優勢結合起來」。

1989年的「六四」學生運動,許多大學生因此被中共迫害。陸步軒也不能倖免。

據陸步軒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1989年「六四」後的初夏,陸步軒逃回陝西,寄居在表姐租來的民房裡。一晚他碰巧在街巷遊盪,躲過了來找他的警察和便衣。否則可能被取消學籍,甚至關押。而本應早早被中央或北京市單位「搶走」的陸步軒,只得到一紙派遣證發配回原籍。

據陸步軒介紹,他當年求職屢屢碰壁。1989年7月,他每天騎著破爛的自行車,往返四十多公里,到西安市找工作。但只要他說出北大的名字即被拒之門外。

最終,陸步軒被瀕臨倒閉的陝西省長安縣柴油機械配件廠勉強接納,後被借調到縣計經委。但在單位屢遭排擠。

2000年,陸步軒做起了屠夫。經營肉鋪的那些年,陸步軒常去隔壁小賣部買酒買煙,但從不買書報。他乾脆假裝文盲,別人看到他一手好字,多以為他「自學成才」。

陸步軒在其自傳性質的作品《屠夫看世界》一書寫道:我人黑心不黑,看似粗皮大胯,實則細皮嫩肉,特別是臉部,麵皮忒薄,生怕傷臉,說不出話,尤其在涉及個人利益的時候。按理,在黨委辦公室工作,與領導接觸的機會很多,趁領導高興之機,提出轉入正式人事關係事宜,或者逢年過節,多去領導家裡走動走動,聯絡感情。但我不會來事,至今連領導的家門向哪邊開都不知道。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