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周家老屋 上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訊】 這次回鄉,聽到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我們周家殘存的幾間祖屋,已被當地文物部門擬定為文物,計畫稍作修繕大致恢復原貌後,做旅遊項目,對社會公眾開放。



僅存的這幾間老木屋可謂是家族百年興衰的見證。

聽父輩說,在曾祖父時代,這樣的房子總共有十八間,U字形,正房十間,兩邊各四間,全木頭的,均由方圓百裡最好的工匠精雕細琢而成,耗時三年。房子左右各一處泉眼,門口有一大堰塘,養著兩隻從宜昌弄來的千年老龜。




從我收集到的資料來看,我們家族在共產黨來之前就已經開始在走下坡路了,因為大規模種植鴉片惹怒了官府,而我們周家只是有錢的大戶,在朝廷裡並沒有過硬的靠山,為了擺平這樁官司,就請當時的武狀元(有人說中的是榜眼)李福成幫著擺平,出於酬報,我們送給了李家大量的田地和山林,後來,爺爺四兄弟都認他做了義父———這個有碑文為證,李福成老太爺的碑面上,孝子名單那一列,刻有我爺爺四兄弟的名字。



我總共有七個姑媽,一個早逝,剩下的六個,個個擅長刺繡,嫁的也都是大戶人家,那個年代講究門當戶對。在湖北老家,我們的親戚比較廣,方圓百裡幾戶最大的姓氏和我們周家都是姻親。解放後被共產黨鎮壓的大地主羅臣子就是我三奶奶的娘家。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