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牽頭集體訴訟 挑戰BC省政府的新房稅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訊】 加拿大BC省針對外國買家的轉讓稅剛剛問世6個多星期,省政府已經面臨重大法律挑戰。

加拿大廣播公司的 Eric Rankin 報導說,本週一(9月19日),BC省高等法院收到了一個代表非加拿大人對BC省新轉讓稅 (Property Transfer Tax Act)提出的集體訴訟申請。

如果法院決定受理此案,而且原告打贏的話,則BC省政府將可能不得不支付巨額資金。

報導說,這一集體訴訟案的首席原告是來自中國的29歲留學生Jing Li,她在2013年來到加拿大,在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讀碩士學位,學位讀完後搬到大溫的本拿比市(Burnaby)居住,但不是永久居民。

今年8月,Jing Li 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的採訪時說,7月中旬,她簽了合同,購買一棟56萬加元的聯排住宅,並通過在中國的父母和朋友借錢拼湊了10%的押金。

結果在剛剛簽約12天后,BC 省就宣布對在大溫地區買房的外國人徵收15%的一次性轉讓稅,這意味著她需要再拿出84,000加元繳稅,如果她選擇放棄這筆交易,則將損失56,000 加元的不退還押金。

當時她告訴CBC:「我沒法往前走,也不能退回去」。本週一,Jing Li 提起集體訴訟,並代表處於類似境地的幾乎所有外國買主。

代表 Jing Li 的律師是 Luciana Brasil ,這位律師稱,如果法院受理,則將尋求推翻 BC省政府的新轉讓稅立法,並要求退還因買家的國籍而徵收的所有稅收。

Brasil 說,BC 省政府超越了自己的管轄範圍,因為涉及外貿的監管規定 「屬於聯邦政府的管轄區域」。

她說,我們不否認這裡的房地產市場存在問題,但問題是省政府用的「工具」不對。

她還稱新稅具有「歧視性」,因為是以外國人的國籍作出的,並違反了加拿大簽署的30多個國際條約,在這些條約中,加拿大承諾對外國公民將像對本國公民一樣給予有禮待遇,其中包括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她說,根據NAFTA的第 1139條款,對房地產或其它財產的所有權是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保護的投資。

法院尚未決定是否受理

當然,所有上述指控尚未經過法庭審理的證實,目前 BC省政府也尚未作出正式回應。

這一集體訴訟案最終能不能能打上法庭,需要看BC 省高等法院的法官是否決定受理。

律師 Luciana Brasil 說,如果法庭受理此案,將可能需要6個月到1年的時間才能設定法庭聆訊的日期。

──轉自加廣中文 作者/趙黎 www.rcinet.ca 微信ID:radio-canada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