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任命擊中江系痛點?陸媒猜其來頭遭緊急刪文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訊】應勇剛剛兼任上海副市長5天,就於近日被任命為上海常務副市長,備受外界矚目。大陸媒體紛紛發文猜測其來頭及仕途走向,認為其前途不可估量,但詭異的是消息均被蹊蹺刪除。分析認為,有可能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所掌控的文宣系統故意刪除相關消息,因為應勇的任命對江派來說是個不小的打擊。

應勇剛剛兼任上海副市長5天,9月18日晚,大陸財新網率先報導了剛屢新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不久的應勇,已被任命為上海常務副市長的消息。對此,大陸微信公號「政事兒」發表題為《上海新任常務副市長應勇啥來頭?》的文章稱,「應勇先後在政府系統工作了近34年,既當過基層派出所的辦事員,也當過地市公安局長,還曾任浙滬兩地的高級法院院長,是名標準的『政法老兵』。」此文章引發大陸搜狐、網易等眾多媒體的轉發,但截至到目前包括「政事兒」手機客戶端等在內均已將該消息刪除。

不但如此,大陸微信公號「海運倉內參」於當天發布題為《上海市副市長的仕途走向》的文章也遭到刪除。該文章指出,常務副市長還不同於一般的副職,在「一正多副」的格局中,常務副職的排名最靠前,權力也更大。

文章以歷屆上海市的中共領導班子為例分析,黃菊、汪道涵、孟建柱等人都曾擔任過上海市副市長,曾擔任過上海市副市長的官員,仕途前景最高者做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有人做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據上海市官網披露,應勇出任常務副市長後,分管發展和改革(物價)、財政、稅務、監察、編製、人口綜合管理、統計、能源建設、口岸、建議提案辦理、政務公開等工作,協助分管審計工作。對此,有分析指出,應勇分管的領域不少都屬於上海的命脈,頗顯其所受到的重視。

陸媒財新網透露,省級黨委副書記兼任省級政府常務副職的情況,多是一種過渡性的人事安排。如2016年4月,時任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東改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今年9月14日,王曉東被任命為湖北省代省長。

此外,中共地方規定,市政府實行市長負責制,副市長協助市長工作。因此,有分析認為,應勇目前出任常務副市長,很有可能是為接任上海市長一職熱身,現任上海市長楊雄被認為具有濃厚的江派背景,因此,應勇被視作是接替楊雄的有力人選。

香港01網日前曾發文分析稱,應勇這次兼任常務副市長,有可能是為他將來轉正成為市長而做鋪墊,因為在中共的政治體系中,黨委機關的副職地位通常是高於政府機關副職,所以中共黨委副書記兼任市長的安排比較常見。

在中共當局的系統內,一般副市長只分管部份政府部門,但常務副市長則負責統管全市所有事務,並且主持市政府的日常事務,在市長空缺或者離開期間要代行市長職權。所以,應勇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被認為是即將接替楊雄出任市長的前兆。

現年59歲的應勇曾與習近平有交集。習近平在浙江省擔任代省長及省委書記期間,應勇在浙江省紀檢監察系統任職,後任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習近平2007年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應勇亦於同年底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並於2014年7月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因此,應勇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了解並賞識的人。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應勇的任命肯定是江派最不願看到的。他的習派背景對江系士氣打擊很大,因此,有關應勇的消息被迅速刪除,不排除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所掌控的文宣系統故意所為。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調虎離山」攻上海 韓正暗示不想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