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北卡爆警民暴力衝突 希拉里 川普急表態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北卡羅萊納州一名黑人被警察射殺後,引發連續2天的暴力衝突,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和川普相繼表態,發表個人對這一事件的看法和立場。

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警方在週二(9月20日)搜索嫌犯時,槍殺了非洲裔男子斯考特(Keith Scott),當晚引發數百人抗議,示威者堵路砸警車,並向警察投擲石頭和玻璃瓶,導致16名警察受傷,最終被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9月21日晚,夏洛特市再度發生暴力衝突,共有9名示威者被槍擊中受傷,44人被捕。

21日白天,夏洛特警察局局長帕特尼(Kerr Putney)表示,被擊斃的43歲男子斯考特持有手槍,並且對警員的多次警告置之不理,「儘管已被多次口頭警告,斯考特仍然拿着槍走下車,警官們繼續喊話讓他放下槍,他走出來,對警官作出威脅姿勢,文森(Brentley Vinson)警官才隨後向他開了槍。」

但斯考特的家人堅稱他當時並未攜帶任何槍支。斯考特的姐姐說:「警察們從警車上跳下來,對他大喊手舉起來!他有槍!他有槍!砰!砰!砰!砰!就這樣,他並沒有帶槍。」

這一事件,連同稍早,在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市(Tulsa)發生的白人女警開槍射殺非裔牧師的事件,再度引發美國社會有關警察無故射殺黑人議題的輿論大波。

正值美國大選衝刺階段,奧克拉荷馬州又是出了名的「紅州」之一,保守派力量強大;北卡羅來納州則是兵家必爭的「紫州」、搖擺州。而眾多民調顯示,民主黨的希拉里和共和黨的川普在北卡州支持度互有領先,但幅度都不大。美國媒體分析,在北卡州這個大選主戰場,川普和希拉里對這些事件的回應,可能左右當地選舉結果。

善於掌握輿論風向的川普第一時間就在個人推特上說,這兩起槍擊案真悲慘,「我們需要團結起來讓美國更安全」。稍後在一場競選造勢活動上,他更針對非裔牧師遭白人女警射殺事件指出,「我看了那影片,我跟你們說,他(非裔牧師)做了他應該做的,而且他看起來真像個好人」,「看到警察殺他,我非常困擾」。

川普在非裔選民中的支持度,一直大幅落後於希拉里,這次他為非裔民眾說話,同時又稱讚美國警察了不起,並說,如果他領導國家將讓警方執法更好,被分析認為,川普面面俱到的談話,針對選舉而來的目的用意明顯。

在川普評論後,希拉里也在一場造勢活動上說,雖然現在對這兩起事件的詳情還無從得知,但「我們知道的是,命喪警槍下名單上,又多了兩名非裔美國人」,有很多美國人不該喪命的,這情況讓人「忍無可忍」。

希拉里說,自己有機會和執法人員深談、瞭解情況,他們是為了保護社區安全,會如此執法。但她強調,自己有完整的改革方案,如果她當選,將從槍枝政策、提升經濟發展到警察執法等一系列的改革配套方面著手。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