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陳光標訴財新網快速立案背後有暗流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9月20日,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刊發了《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除了披露陳光標與落馬的令計劃、李東生等密切的關係外,更將其「首善」的虛假面孔還原。此篇重量級報導無疑在海內外引起了極大的關注,而財新網花費如此力氣曝光一個民營企業家的背後顯然也不尋常。

21日,特稿中的主角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榮譽權為由將財新網隸屬的財新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在相應的報刊、媒體上公開向原告賠禮道歉,消除影響,恢複名譽;判令被告賠償原告侵權損失人民幣100萬元等等。隨即,南京市秦淮區法院立案。

陳光標次日的「反擊」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其起訴當天即被法院同意立案。如果對比此前北京《炎黃春秋》起訴上級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侵權而遭到法院拒絕來看,南京法院受理的速度是相當快的,而且完全不考慮文章所披露的重大內容所涉及的敏感點,這只能說明:陳光標的起訴是刻意安排的,且法院中已經有人打好了招呼。

二是在陳光標「成功」起訴後,中共官媒新華網就迫不及待的報導了這則新聞,為陳光標造勢,直接將矛頭指向財新網。而在兩年多前的1月和6月,新華網也曾有過類似之舉。1月,新華網報導了陳光標要收購《紐約時報》的新聞,而這不過是為陳光標在紐約重複2001年中共江澤民曾慶紅李東生等炮製的栽贓法輪功的「天安門自焚偽案」的謊言製造噱頭。陳光標和兩個女演員的逼宮中南海的醜劇很快被戳穿,但其敢在海外公開站台的背後同樣不簡單。

6月,新華網再次報導陳光標在《紐約時報》刊登整版廣告的消息,稱他將邀請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漢吃免費的午餐,餐後每人可以領取300美元。筆者認為這主要是通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廣告詞來替江派傳遞恐嚇的資訊。

毫無疑問,陳光標幾次行動背後都必然有推手,涉及的是持續至今的高層博弈。誠如財新網所披露的那樣,陳光標不僅與令計劃關係密切,而且與江派的李東生等聯繫緊密,而李東生的背後則是江派的周永康、劉雲山等大老虎。海外有消息稱,李東生不但幫陳光標拿工程,還在媒體上吹捧他,並以此讓陳光標為江、曾在商界做特殊工作,如聯絡國際富豪,做收買、統戰等秘密活動。據悉此前曾有大陸媒體質疑陳光標的捐款,但皆被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封殺。

此外,陳光標被曝與江蘇省公安廳的關係也不同尋常,而這是否與曾慶紅曾在國安部任副部長、現已被查的馬仔馬建有關,也未可知。

不過,從南京法院和新華網的迅即反應看,在政法和宣傳領域,都仍有江派暗流在作祟,而這股力量仍不可小覷,仍舊在對習當局虎視眈眈,伺機攪局。可以說,圍繞陳光標案,習陣營如何反擊,是曝出陳的更多猛料,包括其背後的更大老虎,還是拋出某個江蘇高官威懾,外界都在靜待。只是這一次的交鋒更有了短兵相接的味道。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