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發調查視頻追打陳光標 北京高層博弈升溫(視頻)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據信與中紀委關係密切的媒體《財新網》,日前長篇報導大陸商人陳光標涉嫌經濟犯罪,背後還有令計劃、李東生等政治勢力。陳光標隨即高調反擊,狀告財新傳媒,獲得立案。而財新傳媒的回應,是繼續推出視頻,詳細披露調查陳光標的過程。外界解讀,事件背後是北京高層的博弈。

9月20號,大陸《財新網》發表篇特稿,披露陳光標涉嫌非法募資、圍標串標、私刻公章等非法行徑,還和令計劃、李東生有官商交易。同一天,網易也發表長篇報導,起底陳光標官商交易等醜聞。

唐靖遠:「財新網和網易同時出手,這不太可能是一種巧合,這種精心安排的特徵說明,財新網可能是奉命爆料。起底式報導力度空前,說明陳光標絕不是簡單的經濟問題,他真正的問題是政治問題,打他其實是打擊他背後的靠山後台。」

9月21號下午,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為由,狀告財新傳媒,並要求100萬元賠償,獲得南京秦淮區法院立案。

唐靖遠:「陳光標迅速發起訴訟,很可能也是奉命反攻,因為整個事態,其實涉及到高層習江兩大陣營之間的博弈。雙方都想在六中全會前佔領上風。這場訴訟,其實是一場代理人之間的官司。」

陳光標提告當天稍晚,財新網又發布視頻,請撰寫特稿的記者出面,講述調查陳光標的過程。

財新網記者周淇雋:「大概在去年的5、6月份,我們在討論,就發現陳光標最近很安靜,我們就了解了一下。我們事實上在去年9月份,就找到了他曾經的一個,算是操盤手。」

唐靖遠:「財新記者直接出面,通過這種方式也釋放一個信息,對陳光標的調查經歷了整整一年,其掌握的材料很可能不止發表的這一些。」

陳光標與財新之爭,可能涉及高層博弈。而要解析陳光標的政治身份,一個最有觀察價值的事件,就是2014年1月,他對國際媒體炒作天安門自焚事件。正是這起事件,曝光出他的真正後台,就是江澤民集團的最高層。

橫河:「『天安門自焚』偽案,所有跟自焚有關的人,都是被嚴密看管的,他怎麼找到她的?找到以後怎麼能把她們帶出來?這兩個怎麼能辦成護照?一定是中央這個級別才有可能批准他的護照。」

而目前財新網與陳光標之爭,由於雙方的特殊背景,因此也被認為,折射出北京的激烈博弈還在進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