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季梁生病 不醫而愈

【新唐人2016年9月22日訊】人們生了病都會去治病,有治好的,也有治死的。但有多少人相信,命運不會因為是否去醫治而有所改變呢?古人的認識也許對今人有所啟發。我們來看看《列子·力命》中的故事。

杨朱的一个朋友叫季梁。季梁生病,第七天已經病危。他的儿子们围着他哭,请医生医治。季梁对杨朱说:「我儿子不懂事到了这样厉害的程度,你为什么不替我唱个歌使他们明白过来呢?」

杨朱唱道:「天尚且不认识,人又怎么能明白?并不是由于天的保佑,也不是由于人的罪孽。我呀你呀,都不知道啊!医呀巫呀,难道知道吗?」

季梁的儿子还是不明白,就请来了三位医生。一位叫矫氏,一位叫俞氏,一位叫卢氏,诊治季梁所害的病。

矫氏对季梁说:「你体内的寒气与热气不调和,虚与实越过了限度,病由于时饥时饱和色欲过度,使精神思虑烦杂散漫,不是天的原因,也不是鬼的原因。虽然危重,仍然可以治疗。」季梁说:「这是庸医,快叫他出去!」

俞氏说:「你在娘肚子里就胎气不足,生下来后奶水就吃不了,这病不是一朝一夕的原因,它是逐渐加剧的,已经治不好了。」季梁说:「这是一位好医生,暂且请他吃顿饭吧!」

卢氏说:「你的病不是由于天,也不是由于人,也不是由于鬼,从你禀受生命之气而成形的那一天起,就既有控制你命运的,又有知道你命运的。药物针砭能对你怎样呢?」季梁说:「这是一位神医,重重地赏赐他!」

不久季梁的病自己又好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