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引渡條約大逆轉 周永康小姨子懸了?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加拿大,開啟了中加總理首次年度對話。據悉,此前一直反對與中方簽署引渡條約的加拿大政府,已經同意開展相關協商。正藏匿加拿大,曾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的周永康小姨子賈曉霞,是否會被引渡回中國備受外界關注。

近年來,加拿大一直背負「中國貪官天堂」的名聲。據中紀委網站2015年公布的100名貪官外逃國家中,美國以40人居首,加拿大以26人排名第二。民間也盛傳加拿大的兩大城市多倫多和溫哥華,聚集著大量中共「裸官」的配偶子女,以及出逃後隱姓埋名的大小貪官。

在此之前,加拿大一直因擔心中共侵犯人權而對向中國引渡嫌疑人保持謹慎立場,反對簽引渡條約,現在卻出現大逆轉。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官網在上週刊出了一份聯合公報,載明加拿大已同意與中方展開簽定雙邊引渡條約的協商。

而在渥太華當地時間9月22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李克強舉行了記者發布會,也提到了對引渡條約的協商。

有記者提問,中國仍然存在死刑懲罰和酷刑的情況下,如何開展引渡談判。李克強回答說,這項談判將持續數年。

而特魯多則表示,加拿大將有一個「非常、非常嚴謹的程序」,以確保在和中方執行引渡協議過程中,被引渡回去的中國通緝逃犯在中國不會受到虐待,確保引渡行為不會違背加拿大的法律準則。

定居加國的不乏在中國身居高位、身家豐厚大人物,前有賴昌星、高山等,近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妻妹、中石油駐加總經理賈曉霞,前河北省長程維高之子程慕陽等。

此前海外媒體曾披露,賈曉霞憑藉周小姨子的身份,成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斂財數十億美元。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落馬後,賈便不再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但仍然隱藏在加拿大。

自2013年起,北京方面就開始試圖用各種途徑設法使賈曉霞歸案。中加引渡條約是否會加速賈曉霞被遣返中國,引發外界猜測。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