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撤下呼籲生二孩公開信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官方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黨員、團員帶頭生育第二個孩子,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但22日,公開信突然被撤。

9月18日,宜昌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衛計委)網站,發出一封《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致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呼籲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幹部,帶頭生育兩個孩子,宣傳生育一個孩子的風險和兩個孩子的好處,引導群眾生育第二個子女。

公開信寫道:如果大家都不想生二胎,「會給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家庭幸福帶來極大風險和危害,直接後果就是獨生子女家庭風險加劇、人口老齡化、勞動力資源短缺和城市化進程滯後,進而影響勞動生產率與城市的綜合競爭力。」

據陸媒引述宜昌市衛計委的一名官員的話表示,今年8月完成的一項宜昌生育現狀調研發現,宜昌人生育二孩的意願並不強烈,許多人仍在觀望,「為了打消這一顧慮,我們號召公職人員帶頭生下二孩作為表率,逐漸形成生育小氣候。」

這份名為《低生育地區生育政策響應》的報告中說,目前宜昌育齡婦女人均有0.72個孩子,顯示宜昌已進入超低生育水平,而且二孩政策推出後,該地區的生育率並沒有發生明顯的反彈,下降趨勢還在持續。

公開信突遭撤下

這是中國今年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後,首個地方當局呼籲民眾積極生育。就在外界對公開信頻頻議論之際,公開信22日突然被撤。

據陸媒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口學者表示,「如果是被迫撤下公開信,說明形勢還比較複雜,對當前人口形勢的判斷、對策還沒有完全達成共識。」

36年前的1980年9月,中共向全國的中共黨員和團員發過一封公開信,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後來,中共出台了「一孩政策」為主導的計劃生育政策。直至2015年,實行了35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走入歷史。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