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一場美麗的誤會-東坡肉

肥瘦各半的紅燒肉 香醇可口,肥而不膩、濃而不鹹!如此美味的經典佳餚,竟是因誤會而產生。同是美食家的大文豪蘇東坡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讓這道佳餚永垂不朽呢?

在北宋哲宗元佑五年,蘇東坡新任杭州太守,當時的西湖 久無整治 ,被葑草淹沒,又因大雨 泛濫成災,於是他發動數萬民工除葑草、舒浚西湖,把挖起的泥土堆築成「蘇提」,不僅成為西湖十景之首的「蘇堤春曉」,又使西湖發揮了蓄水灌田的水利之益。

老百姓們很感謝蘇東坡,知道他喜歡吃紅燒肉,到了過年時候,都不約而同抬豬擔酒給他拜年!

蘇東坡覺得他應該要跟數萬疏通西湖的民工共享才對,於是吩咐家廚把肉切成方塊,用他的方法燒製,連酒一起分送給數萬民工,家廚在燒製時,把「連酒一起送」誤會成「連酒一起燒」,結果燒煮出的紅燒肉更加色澤紅亮、香醇可口。

吃起來肥而不膩、濃而不鹹,帶有酒香、十分美味。凡是吃過「東坡肉送的肉」的人們都稱讚不已,同時,也傳頌他 仁民愛物的為人,於是,稱此獨特風味的肉為東坡肉。

這道菜,也被公推為杭州第一名菜、流傳至今。

(略有刪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