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毛巾又白又蓬鬆的七個辦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架子上掛一條髒兮兮的白毛巾,會讓整個浴室顯得邋裡邋遢。作為家庭必備品的毛巾,我們每天都要用,還會頻繁洗滌,由此很難保持蓬鬆如新。美國時尚生活網站Popsuar刊文引述了家居品牌斯諾(Snowe)創始人雷切爾.科恩的七點建議——遵循這些提示,可讓白毛巾整季保持良好的手感和清潔度。

1. 把握清洗時機

「我們都知道經常洗澡保持個人衛生,但你是否知道浴巾也應該每三四天就沖個澡?理想情況下,為了節時節能,可以兩條毛巾交替用,然後一起清洗。」

「手巾可以不必那麼嚴格,特別是家裡不常來客人時,但也應該儘可能像清洗浴巾那樣做。手巾每天要使用多次,且經常是用來擦乾濕手,並不總是那麼潔淨,所以最好隔幾天就清洗一次。尤其是在夏天,園藝、戶外運動和野餐等活動增多,我們比在冬天洗手更勤。」

「在度假別墅或分時度假屋使用的毛巾,可以在回家前或者客人過了長週末離開後洗乾淨。」

2. 用冷水洗滌

「傳統的方法是用溫水洗衣服,但洗毛巾我建議用冷水。較低的溫度可防止毛巾接縫處收縮,也有助於毛巾不褪色(尤其是中性色的毛巾),而且清洗某些污漬效果更好。海濱房和分時渡假屋裡的毛巾也容易霉變,每隔一段時間用冷水洗可以防止發霉。」

3. 別用織物柔軟劑

「要保持毛巾毛絨絨的手感,別用織物柔軟劑,裡面的化學成分會破壞纖維,時間一長毛巾反而不柔順。在烘乾機裡放一隻網球可以把毛巾攪動起來、使之蓬鬆。要延長毛巾壽命,也可將其單獨清洗,以避免起毛起球;同時,在乾透之前就從烘乾機中取出,以免過度烘乾帶來毀損。」

4. 不要過度烘乾

「吸水性強的毛巾乾得很快,所以應設定最短(也最環保)的烘乾程序,也別放烘乾紙,長期下來會減損毛巾的吸水性。」

5. 少用洗滌劑

「很多人加洗衣粉只是『大概齊』,雖然這看起來好像沒甚麼大不了,但太多洗衣粉會讓毛巾難以沖乾淨。我們建議按照洗衣機設計的尺度精準地添加洗滌劑,要知道『少即是多』。中等量(medium)相當於6、7磅重的衣物——會占去家用洗衣機槽3/4的空間。洗衣店裡的大型洗衣機需要用多一點(洗滌劑)。」

6. 選用洗衣液或洗衣粉

「洗衣液或洗衣粉都能洗毛巾,但洗衣粉配合溫水更好。而洗衣液可以先滴在毛巾很髒的區域再放入洗衣機,清潔效力更強。用洗衣球(洗衣膠囊)超級簡單,也省去了測算用量,但你也要準備為這種便利付出代價。」

7. 使用「綠色漂白劑」

「給不再潔白的毛巾施用漂白劑前(漂白劑其實有傷面料),先試用小蘇打和白醋。將1/2杯小蘇打與洗滌劑一起加入洗衣機,在沖洗環節加1/2杯蒸餾白醋。洗完後,你的毛巾會像在夏日暖陽下曬過一樣。」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