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4人致函人大 籲解釋宗教信仰自由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

1. 24人致函人大 籲解釋宗教信仰自由

中國大陸的24位律師、學者及宗教界人士,9月20號聯名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發出建議書,要求中共的這一最高立法機構,對憲法中宗教信仰自由的條文進行具體解釋。

他們在建議書中說,中共國務院9月7號公佈了《宗教事務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向社會公眾廣泛徵求意見。但是,這個送審稿與憲法規定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中共國務院的職權範圍相抵觸,屬於違法立規,因此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對相關條款進行具體解釋。

建議書要求的內容包括:憲法中規定的宗教及信仰的界定、宗教信仰自由的含義、「公民具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國家保護正常宗教活動」的關係,以及所謂的「正常宗教活動」的含義等。

同時,建議書還要求全國人大解釋:根據憲法的哪條、哪部法律的哪條哪款,中共國務院可以行使制定涉及「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行政法規的職權。

2. 德國駐華使館邀大陸異議人士慶國慶

10月3號是兩德統一日,也是德國國慶日,9月22號,德國駐華使館舉行慶祝活動,邀請大批中共政府眼中的敏感人士出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參加當天晚宴的人士有近千人,其中包括多個國家的駐華使館官員、德國的在華人士,以及不受中共政府歡迎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律師尚寶軍、江天勇、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維權人士胡佳,以及詩人王藏等都應邀參加了活動。

3. 雅虎遭黑客攻擊 5億用戶信息遭竊

美國網絡巨頭雅虎(Yahoo)公司22號證實,2014年公司網絡遭到黑客攻擊,至少5億用戶的個人信息被盜竊。雅虎說,是來自「國家支持的黑客」行動。

根據雅虎公司的聲明,被竊取的賬戶信息包括使用者姓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已加密的密碼及帳戶的保安問題及答案,但信用卡交易及銀行帳戶資料等未被竊取。

不過有大陸維權人士表示,雅虎遭黑客入侵事件對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影響有限,因為自2003年雅虎出賣中國記者師濤資料,導致師濤被中共判刑後,基本上沒有大陸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再使用雅虎郵箱。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