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錯案未了 法裔華人替親人伸冤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發生至今已有50個年頭,相信所有走過這段最黑暗歷史的中國人都不願回首。但您可曾知道,一直到現在還有人為文革冤案在奔走上訪,向政府討公道。一起到巴黎聽一聽趙先生的故事。

「這件事情,如不解決,我們的子孫都會持續下去,為前輩們要求政府平反,我們不會放棄的,我們一定會走下去。」

1997年來到法國的趙先生,在巴黎開了一家餐館,做著小本生意,他希望藉助新唐人的平台為58年前父母在中國遭受的冤案申訴,替父母和兄妹討回公道。

法國華人趙先生:「 我爸爸是讀書人,是教書的,我父母曾經在國民黨那裡做過事,所以當時鬥爭的對象,9種人,其中一類就是像我父母這種情況。」

趙先生的父母被定為「黑五類反革命分子」後,1958年由上海老家被強行遣返到江蘇進行勞動改造。父母在上海的毛坯房隨後被政府沒收,全家的上海戶籍被註銷。

法國華人趙先生:「 從1958年強行遣返到江蘇那一天開始,在我記憶中,我的哥哥沒有吃,為了要口糧地時候,被打了。我的二哥是被餓死的。像這種黑五類的家庭,我的兄弟姐妹沒有任何讀書的機會和娶嫁的這種機會,當時在這個社會背景下,是受歧視的,我的哥哥因為政治成分不好,只能讀小學,初中都上不了,只允許都三年。」

據趙先生講述,1978年父母還在世的時候就要求平反,可是各部門卻藉口說沒有勞動教養憑證,不予受理。 2014年,幾經周折,他們拿到了當時的材料。但沒想到案子在區政府,公安局和民政局之間踢來踢去,還是無人受理。

法國華人趙先生:「去年10月13號,在區政府,區公安局,區民政局都不管事的情況下,我的兄弟姐妹為了我父母上訪,拉橫幅, 被他們地方公安局武警打了,把我大姐手指打骨折,我的哥哥他們都被打傷了。當時我一個侄子在拍現場照片的時候,被公安抓到公安局,關了以後,把他手機拍的信息全部刪除。」

法國華人趙先生:「58年的冤案直到今天快60年了。我們的訴求:60年的冤案要求平反。1958年10月13号我們離開上海的時候,我們房產被政府強行沒收,我們要回自己的私房。我們的兄弟姐妹都是上海戶籍,我們的戶籍都被取消。」

58年前的冤案,受害者不僅是兩位无辜的老人,更有至今還活在陰影中第2代,第3代,期待著冤案早日昭雪。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嬿喬、陳欣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