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主任李斌想當副總理?傳早被中紀委盯上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中共六中全會預定於今年10月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是決定明年十九大人事佈局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一役。目前有消息稱,中共計生委主任李斌想謀副總理的席位,殊不知她早已被中紀委盯上,據說她當年曾獲江澤民提拔,隨後又成了令計劃的死黨。

近年來,中共的選官標準被外界諷為「無知少女團」,也就是在無黨派、知識分子、少數民族、女性和團派當中選用官員。李斌即屬其中的女性代表人物。

9月24日,香港媒體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稱,李斌的目標是作為女性代表,替代現在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的席位,至少成為國務委員。但實際上,李斌從今年初即已經被中紀委調查。因為她被認為是令計劃的死黨。

據報導,李斌被調查的原因之一是,她曾受令計劃的指使,安排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醫院檢查,以圖幫助薄獲得好的待遇。

消息人士沒有說明李斌何時受令計劃的指令行事,但據估計當時薄熙來已經被抓,而令計劃尚未入獄。

公開資料顯示,李斌出生於1954年10月,滿族,遼寧撫順人,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李斌早期在長春市任職,從長春市教育學院教師轉入政界;從1994年3月起,先後任吉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吉林省體改委主任、吉林省政府體改辦主任;吉林省省長助理;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

李斌從一名普通教師爬上吉林省副省長的高位,據說是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提拔。據悉,江有一次視察吉林,時任省體改委主任的李斌得到江的歡心,發話提拔。李斌隨後即當上了吉林副省長。

2007年8月,李斌奉調進京,出任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兼任黨組書記。次年3月出任計生委主任。2011年12月,李斌被外放,擔任安徽省副書記、代省長、省長。

習近平上台之後,2013年3月,原國家計生委和衛生部合并成「衛計委」,李斌再度「回籠」,出任「衛計委」主任。

消息人士說,李斌這次出任「衛計委」主任,是令計劃在落馬前的幕後運作。但李斌完全不懂業務,被衛計委尤其是前衛生部的多名官員傳為笑談。

北京坊間猜測,令計劃之所以對李斌的仕途如此上心,是因為兩人有「特殊曖昧關係」。但此說未經更多來源證實。

消息人士稱,李斌被查的具體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憑她是令計劃的死黨這一點來看,說明當局仍在清查令的黨羽。這也成了李斌仕途的一大死結。

李斌作為江澤民賞識並提拔重用的高官,一旦被查消息屬實,她有可能將會象天津前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一樣,迅速落馬。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