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是假的! 陸媒起底陳光標 目地何在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訊】新聞週刊(545)大陸財新網刊登特稿,全面起底號稱「中國首善」陳光標在商業和慈善活動中的造假和欺騙行為,並點出他與令計劃,李東生的勾結。而財新報導一向被外界視為是中紀委打虎的「風向標」,這是否意味著陳光標已經出事?有評論認為,這背後牽扯的一些政治勢力,即便是有深度關聯的令計劃、李東生,也遠非其真正後台。而起底和拿下陳光標,也並非這兩家大陸媒體的真正目標。

自封為「中國首善」的大陸商人陳光標,靠拆遷和廢品回收起家,熱衷作秀式慈善,對外宣稱自己捐款的金額已經20億。

不過,《財新網》9月20號,發表長篇特稿,‭‬狠狠拆了陳光標的首善招牌。

這篇標題為「起底《陳光標:是首善還是首騙》」的特稿,用了1萬7千多個字,詳細說出陳光標被指涉嫌利用慈善名義非法募資,資金打入個人帳號,去向難以追蹤,並大量重複計算和誇大捐款金額。他還涉嫌串通投標、違規倒賣工程、偽造公章、偷稅漏稅等多項違法行為。

同一天,網易也發表長篇報導,起底陳光標官商交易等醜聞。

過去3年《財新網》曾多次起底商人的政治背景,被《財新網》影射的高官‭,多數都應聲落馬。而這次《財新網》點名陳光標的2大政治後台‭,是令計劃和李東生。

報導說‭,‬令計劃看重陳光標擅長動員輿論,決定將其打造為典型人物,2008年安排陳光標藉四川大地震作秀救援,並利用媒體稱他為「中國首善」。

評論認為,《財新網》試圖影射‭,‬陳光標有鮮明的政治標籤。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為什麼要打造首善?‭就是在關鍵時刻為想塑造他名聲的人服務。一個慈善家,往往容易贏得信任,在關鍵時刻就能夠引導一些人隨著他去。」

另一位被點名的政治後台人物,是李東生,而且他的「中央610辦公室主任」頭銜也罕見被提及。外界普遍了解,這是一個專門迫害法輪功的單位。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財新網的目標不在於陳光標的經濟和造假問題,也不只是提到的這兩個政治後台,因為要拿下陳光標並不難,而令計劃和李東生也都已經落馬。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所針對的人是現在還沒有出事,但顯然是要作為矛頭來打。而他這個人是真正的陳光標的後台。為什麼?因為陳光標最嚴重的事情,最能證明他跟政治緊密聯繫在一起,而且跟政治當中迫害法輪功團體連在一起的,是他2014年到美國來的時候。」

財新網特別提到,‭直至陳光標2014年兩赴美國,外界關於他的爭議達到頂峰。當年1月,陳光標出價10億美元收購《紐約時報》遭拒絕,之後給美國窮人發現金又引起當地社區不滿。7月,陳光標從美國歸來後自稱獲得聯合國組織頒發的「世界首善」證書,後來被指造假。

而報導沒有點明的,是2014年1月陳光標赴美時,帶著自稱在「天安門自焚偽案」中自焚毀容的陳果母女,到紐約高調登台,企圖向國際社會重炒「自焚偽案」謊言。當時國際社會對此廣泛質疑,大陸官方卻罕見的保持沉默。

邢天行:「‭自從陳光標帶著陳果母女兩個人去公開詆毀法輪功的時候,‭很多人都明確認識到陳光標他不是一般商人,他就是江系的特務。在中共迫害法輪功當中,這兩個罪證從來都是被嚴密監管的,任何人都接觸不著,作為一般的商人,他怎麼可能隨意帶這兩個人到外邊去呢?‭」

然而,當時李東生已被調查,令計劃也被邊緣化,那麼這個後台到底是誰?

橫河:「‭‬所以這個操作所涉及到的人,很可能就是陳光標背後真正的後台。這篇文章的指向很可能就是真正的後台。策劃這件事情的話真得是江派裡面的骨幹,還沒有倒的骨幹,倒不一定是在職的,我覺得曾慶紅的可能性比較大。」

2014年1月16號《大紀元新聞網》披露,陳光標是中共軍方總參情報部的高級商幹特務。發跡於南京的陳光標,被江派南京系特務幫吸收,同時在重大問題上直接向曾慶紅匯報。橫河認為,財新網文章特別點到李東生610辦公室主任的頭銜,因此也有可能是指向整個610系統。

而這次陳光標被指是首騙的報導出來後,各報記者也在曬出他們那些被壓制多年的對陳光標的調查報導,以及他們受到陳光標威脅的信息。《南方人物週刊》記者陳磊,早在2014年就向《新唐人》曝光過陳光標威脅他的錄音。

陳光標:「剛才那個事我跟中宣部匯報……中宣部說,你叫他發下試試看?就是這句話。你叫他發一下試試看?這些都是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現在對這個事情很惱火。」

9月21號,《新華網》報導說,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等為由,將財新傳媒告上法庭,目前南京市秦淮區法院已經立案。9月23號,陳光標召開新聞發布會。不過,僅出現40分鐘的陳光標,並未回答任何記者的問題。

中共大將羅瑞卿兒子羅宇:「我不認為陳光標還有膽量,還有資本去告財新新聞。陳光標的後台都已經倒了,陳光標還在這兒折騰,那麼誰來支持他呢?」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新華社它也知道財新網的背景是中紀委,新華社做這個報導,必然要去請示自己的上級中宣部,新華社能發這個新聞出來,肯定還是來自於中宣部哪個領導的授意,替他去洗白,應該在中宣部裏面還是有陳光標的一個保護傘。」

財新網與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書記王岐山關係深厚,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令計劃垮台前,都是由財新網揭露其家族貪腐。諷刺的是,根據財新網披露,把陳光標吹噓成「中國首善」的報導,之前大部分是中共官媒做出来的。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