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中國富豪數量全球居首 捐助指數倒數第二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去年的胡潤富豪榜顯示,中國的億萬富翁人數已接近600人,居世界之首。但英國慈善基金會去年發布的「世界捐助指數」,中國人的捐助意願在全球145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

英國慈善基金會在全球145個國家進行了調查,這些國家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的96%。捐助指數由3個部分構成,分別是為公益事業捐款、參加志願服務以及幫助陌生人的居民人數在全國總人口中的比例。

在以2015年統計數據為基礎的這一排行榜中,經濟不發達的緬甸位居榜首,美國和紐西蘭緊隨其後。德國排在第20位。台灣排名第35。中國排名倒數第二。排在最後的是非洲國家蒲隆地。

根據官方統計,中國人2014年共捐款約合140億歐元,佔全國GDP的0.16%。而在同為新興人口大國的印度,國民捐款比例要高的多,佔到GDP的1%。

胡潤「全球富豪榜」(Global Rich List)2月25日公布的2016年榜單,中國名列世界最有錢城市之首,共有568名億萬富翁(以美元計算),美國只有535名;另外,中國+富豪的淨資本凈值高達1.4兆美元,幾乎等於澳洲的國內生產總值。

2012年,胡潤估計中國有至少7,500名以人民幣計算的億萬富翁,此外,「在確認的每名中國億萬富翁中,就有另外兩名『隱形』富豪存在」。如果這一估計是正確的,中國億萬富豪的人數將是15,000人。

根據《福布斯》雜誌的研究,2015年,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中國人增加38%,淨資產增長1,700億美元至8,300億美元。

中國+富豪為何遠離慈善?

在迅速富裕起來的中國人,為什麼捐助意願在全球145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UNDP駐北京辦事處負責減貧、平等和治理事務的助理主任谷青認為,中國富豪慈善捐款少的原因之一,在於慈善組織運作缺乏透明度,人們普遍懷疑社會福利資金並未用在正途上,模糊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使民眾不願解囊。

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僅地震後半年內,全國為汶川地震災區捐款652億元人民幣,另募集物資價值約110億元。但據陸媒綜合數據發現,已公布使用的捐款僅有151億元,占總額僅約23%,餘下近八成達501億元款項至今去向不明。

中歐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芮萌認為,中國商人和公司的慈善捐款多數屬於利益交換,「捐款方常在暗中交易,通過捐款從當地政府那裏換取好處;多數慈善組織都直接或間接與政府機構掛鉤,人們不是遠離他們就是跟他們做交易」。

德國中國協會的主席格雷戈爾·保爾(Gregor Paul)教授說,許多中國人的財富是在較短時間內積累起來的,還比較「年輕」,中青年企業家更願意給公司或家庭投資,而不是捐給別人。他認為,中國法制不夠健全,人們沒有安全感,也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