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NGO需設黨組織 中共新規惹非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中共最近發佈文件,要求必須在所有「非政府組織」(NGO)內部建立共產黨組織,加強共產黨對社會組織的掌控。有評論說,中共加入後會讓「非政府組織」變的不倫不類。而外界則認為這是中共進行意識形態擴散和滲透的又一波行動,不過註定難以成功。

中共民政部19號發佈《通知》,要求社會組織成立登記時,也要同步開展中共黨建工作。《通知》規定,申請新成立社會組織,應該向登記管理機關提交《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承諾書》、《社會組織黨員情況調查表》等資料。

民政部表示,該《通知》制定的依據,是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兩份《意見》中提出的,要在所有社會組織內部設立共產黨小組,「達到黨組織全面覆蓋」。同時,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

上述《意見》公開後,引發了媒體的廣泛關注。根據官方定義,社會組織屬於民間非營利組織,又叫做「非政府組織」(NGO)。輿論質疑:在非政府組織中加入「黨組織」,由執政黨來領導,那還是「非政府組織」了嗎?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NGO的長處就在於,它是非政府的、非營利性的團體,它是希望有民間的獨立自主的空間,希望獨立於政府之外,要從事很多志願性的工作。那麼現在連這個都要建黨組織的話,那就等於把這些民間自由的團體、自治性的團體,混同於黨的組織一部分了,變成不倫不類的政府的一個延伸的附庸。」

此外,民政部門還要求黨建工作要融入社會組織的管理工作和日常監管工作,監督社會組織的資金、活動。尤其要對「非政府組織」負責人進行嚴格管控,如「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等。

對此,外界認為,中共的意圖,明顯是想讓非政府組織喪失獨立性,以便黨組織從內部控制非政府組織運作。

葉科:「它實質上就反映了中共對中國社會的控制是無孔不入的,它是想到處滲透的。它事實上是等於把NGO這個角色功能給弱化掉了,因為在中國社會,黨組織有很強的獨佔性、壟斷性,它跟一黨專制是一樣的,它必須執行黨的功能。它一執行黨的功能,它就會遏制NGO的活力,是在抑制、在控制NGO的發展,就等於把民間自主性給剝奪了。」

不過,對中共這一政策的執行,很多專家表示並不看好。

大陸勞動關係學者王松江:「再說了,哪有那麼多黨員哪?無法成立一個(黨)支部啊,一個支部怎麼也得三、五個人,但是非政府組織一般規模很小,也就三、五個人,那怎麼成立支部啊?所以這是一個邏輯上、事實上都很矛盾的一個東西,我覺得也就喊一喊,最後也是不了了之就完了。」

評論指出,這些年來,中共正在將意識形態擴散到越來越多的領域,甚至連普通百姓都不放過,不過得到的輿論反饋,卻幾乎都是負面的。繼官方炒作江西新婚夫婦洞房之夜「抄黨章」遭遇惡評如潮之後,《央視》報導的遼寧一個四世同堂之家成立「家庭黨支部」的消息,再次遭到了一面倒的炮轟。

中共《央視》日前報說導,遼寧一個82歲的退休教師卜鳳彬,向黨組織提出申請,成立了「家庭黨支部」。中秋節晚上,卜鳳彬一家老少18口,不是吃月餅,而是開「家庭黨支部例會」,而這樣的支部大會,家庭黨員每周末都得參加。

不少網民將此類比文革時期的「家庭鬥私批修會」,也有網民批評:「把組織黨置於家庭之上,是結黨營私,違反人倫的!」

王松江:「這種事情,它們(中共官方)是想做正面的東西來宣傳,結果被網民好一頓嘲笑。」

評論指出,從輿論的反應中不難看出,中共面臨的意識形態危機,即使黨組織無孔不入,依然難挽人心。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