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颱風梅姬出海 強度減弱 暴風圈仍籠罩全台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中央氣象局觀測,中度颱風梅姬強度再減弱,今天晚上9時10分在雲林麥寮出海;因梅姬暴風圈很大,目前仍籠罩全台灣,各地風雨預計會持續到明天白天。

氣象局颱風資料顯示,梅姬今晚8時中心位置在雲林縣,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行進,近中心最大風速再從每秒43公尺,減為40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仍維持250公里。

氣象局預測,今晚到明天清晨,北部、東半部、南部及金門、馬祖仍會有10級以上強陣風。

降雨部分,氣象局觀測,晚上台南、高雄及屏東時雨量都超過50毫米,今晚到明晨各地仍應防大雨或豪雨。

氣象局預測,明天白天颱風中心進入中國大陸福建後,各地風雨才會逐漸減緩。

風雨持續到28日上午

中度颱風梅姬暴風圈籠罩全台灣,各地風雨午後持續增強,下午5時30分雖然開始減弱,近中心最大風速已從每秒45公尺略減為每秒43公尺,但環流雲系仍扎實,氣象局預測,各地風雨仍會持續到明天上午。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梅姬下午5時颱風中心已來到南投附近,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繼續向西轉西北西移動。

氣象局預測,明天清晨,基隆、雙北市、宜蘭、花蓮及台東,最大陣風仍可達10級,綠島、蘭嶼、馬祖及金門達11級,澎湖達12級。


地形影響 行進恐變慢

氣象局表示,梅姬上午11時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110公里海面上,暴風圈已籠罩全台灣,未來將以每小時23轉14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移動。

原預計梅姬中心午後在花東交界處登陸,氣象局說,如果未來行進速度減慢,登陸時間可能延後到傍晚,颱風中心出海時間也會延後。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PO文表示,梅姬颱風路徑大致朝西北西移動,但當它更靠近台灣陸地時,不排除會因地形影響而出現「V字形轉折」。

吳聖宇表示,這個轉折出現的時間、程度、維持多久等等,對風雨影響台灣的時間來說很重要,尤其是東半部及南部地區。

吳聖宇說,因為轉折幅度越大,回復到原路徑的所需時間也越長,也就是說,風雨影響台灣的時間可能跟著拉長,特別是南部及花東地區,未來仍需密切觀察。

對此,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說,任何颱風靠近陸地尤其登陸後,路徑都會出現不規則變化,梅姬未來更靠近台灣陸地的路徑會是什麼形狀,沒有一定,只說是連續性不規則變化。

對於梅姬影響台灣延長的時間,氣象局說,仍要視颱風登陸後情形研判,地形會對颱風有不同程度破壞,颱風行進方向及速度都會有變化。


午後風雨更強

中度颱風梅姬今(27)日清晨5時,暴風圈接觸台灣東部陸地,花蓮已到11級強陣風。上午各地風雨逐漸明顯,午後颱風中心在花東交界登陸,風雨會更強。目前金門及馬祖已納入陸上警戒區,對台灣本島及各離島都構成威脅。

據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的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梅姬在花蓮東南方2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正籠罩台灣東半部、台中、南投、高雄及屏東,對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構成威脅。

氣象局表示,預計颱風中心午後將在花東交界處登陸,各地風雨會更強,各地最大陣風都可達9至10級,花蓮上看13至14級。

梅姬颱風中心將於傍晚著出海,台灣風場轉西南風,西南部及南部雨量也會快速增加。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