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清洗中聯部早知馬曉紅涉朝核案

據媒體報導,9月26日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包括馬曉紅在內的4名鴻翔高管。與此同時,有最新消息稱,涉朝核案的馬曉紅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的人。而有中共黨屬「外交部」之稱的中聯部,是習近平上任後展開深度清洗的身邊三大機構之一。

上述三機構,是中辦、中組部及中聯部

中辦由令計劃案引發,清洗之深,甚至及於習的「自己人」。例如朱國鋒,習上台時被安排為他的專職秘書,也疑因捲入令計劃事件而去職中辦。

中組部掌中共人事大權,在此的清洗動作,明顯是衝著前大頭目曾慶紅。中組部在曾慶紅出任部長時期,大量培植江系人馬,並遍布黨政地方官場,特別是國企央企高層。反腐數據顯示,目前落馬的央企高管,十之八九是江系曾慶紅一派,其中年資超過14年的一二把手,當年非曾慶紅拍板不能上位。

中聯部在這三大機構中,不論十八大之前還是之後,媒體能見度都很低,就像它「一潭死水」般的領導班子,十幾年來高層人事幾乎不動。

公開資料,中聯部在十八大之前的班子,一正五副二助理,8人中有7人基本都是2003年(或之前)上任,換言之,2002年11月十六大江澤民就已設定好了的。除此,有事件表明曾慶紅也把持了這個部門。例如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後,原本毫無關係的中聯部,竟是港澳辦之外動員喉舌媒體炮轟最用力的黑手。

現在,既然有消息稱馬曉紅是中聯部的人,而中聯部被江系把持十幾年,也就是能被中聯部重用十幾年的馬曉紅,不能不是江派的人。

話說回來習對中聯部的清洗,也是低調卻有力,在外界不注意的時候,已經全數置換。這當中,2015年11月,中聯部部長易主,由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接替66歲王家瑞。在位長達12年不動的王家瑞,終於退下。

值得注意的是,宋濤在履新中聯部之前,2015年10月,劉雲山率團訪問朝鮮,王家瑞和宋濤二人皆隨行出訪。有報導指,按照慣例,政治局常委外訪,多會安排中聯部、外交部相關官員陪同,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陪同政治局常委外訪,此前並不多見。這或是意味著,宋濤當時可能「代習監事」。

還有值得一說的,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據報導,這次是習上任以來在單一國家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訪問。而這次有消息說,馬曉紅暗助朝鮮制核的線索證據,約在一年前就已落入美方手中。那麼習自美返國後一個半月,中聯部一把手就換人,是否也可推測,美方當時已將相關消息透露給習。

各路消息紛紛的丹東女首富馬曉紅涉朝核事件,9月20日由外媒引爆時,看似案發突發,但肯定不只是一時一地的調查所致。有可能比目前所稱的2015年更早。

回顧中聯部在習上台後的第一次人事破土,2014年9月李軍新任部長助理,一個部長助理,不但在中聯部高調亮相,而且被新華社報導「小題大作」,這意味著什麼,要讓誰心裡有數?

或許可以大膽猜想,2012年王立軍夜闖成都美國領館時,隨身攜帶的機密檔,除了江澤民迫害集團的活摘販屍罪行,或許可能還包括資助朝鮮搞核武恐嚇國際,制肘習近平。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