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誕辰150週年 洪門首展珍貴文物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舊金山傳統僑社「洪門致公總堂」將從10月2日至5日舉辦文物展覽,包括孫中山在舊金山和美洲策畫革命、推翻滿清政府時所留下的文物,很多文物是第一次與公眾見面。

舊金山中國城,狹小的呂宋巷口。遊人或許不知道,他們走過的三層小樓正是一百多年前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革命策源地。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會長黃煜錚:「大家都知道,孫中山先生當年在美洲推行國民革命的時候,我們洪門致公堂的先賢,無論籌餉還是行動上,都成為革命的主力。」

孫中山早年在檀香山加入洪門致公堂,1911年在舊金山組織洪門籌餉局,策動「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辛亥革命。當年華僑踴躍捐贈,總共籌得50萬美元,而志在「反清復明」的洪門兄弟也爭先回國參加起義。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盟長趙炳賢:「革命的進程之中,黃花崗起義死了72位烈士,其中的68位是我們洪門的兄弟。」

轉眼百年,國父當年居住的小屋還在,洪門籌餉局的章程與捐款紀錄還在。為了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決定從10月2日至5日,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展出當年的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國民革命成功後,孫中山贈送給致公堂的手工製作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盟長趙炳賢:「當時還沒有國民政府和國民黨。這隻旗已經出現在洪門了。所以這隻青天白日旗對我們洪門,歷史意義好深遠。」

除了文物展覽,致公堂還將聯合合勝、協勝、秉公等傳統僑社,舉行「孫中山先生與洪門在美洲之革命歷程研討會」,在展覽日當天上午邀請歷史學家辛灝年進行專題演講。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