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首富」牟其中 獄中寫數百萬字筆記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 9月27日,76歲的牟其中在湖北洪山監獄坐牢16年後,終於走出了監獄。這位曾經的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南德集團前董事長、大陸前「首富」,曾被判處死刑,與死神擦肩而過,在16年的牢獄生活中,寫下了數百萬字筆記。

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16年的湖北洪山監獄,獲得自由,至今他失去人身自由已經將近18年了。

9月28日,封面新聞記者專訪牟其中唯一指定代理人夏宗偉,請她講述了牟其中這些年來的獄中經歷。

民營企業家牟其中當年是大陸的「首富」,曾以罐頭換飛機,發射衛星,並試圖開發滿洲裡,這些業績至今仍被視為商業奇蹟。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逮捕,被控涉嫌南德集團「信用證詐騙案」,2000年被判無期徒刑,因表現良好獲得數次減刑。

夏宗偉說,牟其中多年來在獄中堅持做三件事:鍛煉身體、寫作和思考。他一般上午閱讀、寫作三個半小時,午睡一小時,下午繼續閱讀、寫作,每天堅持鍛煉。牟其中入獄時已年過60,鍛煉身體是他最主要的「體力活動」。

他獲取外界信息的渠道基本都通過《人民日報》以及一些《文摘》類報刊,每晚必看《新聞聯播》。夏宗偉說,牟其中非常關注外界的變化,常年寫作闡述他的商業理念。他在獄中研究市場經濟、智慧文明、生產方式等,並通過「互聯網+」、「創業」、「創客」等了解經濟發展的趨勢和動態。現在牟其中的筆記本,摞起來已有數米高,字數達數百萬。

在70歲時牟其中曾突發腦溢血,在醫院住了兩個星期。當時獄醫對牟其中說,中風這種病,如果頭三個月恢復不了,就很難再站起來了。大病後,牟其中沒能獲準保外,只按照程序,給他減了一次刑。「9個月,不到一年」,夏宗偉說。

去年,牟其中在探視時曾對夏宗偉說:「我出去以後,十年之內就會重建一套商業體系。」

牟其中,原名牟奇忠,1941年出生於重慶萬縣。他在武漢中南工業設計院讀完大專後回到家鄉。1976年,因與人合寫萬言書《中國向何處去?》獲罪,在萬縣被關四年,出獄後開始經商。

1989年,中蘇兩國經貿往來活動日益頻繁。當年10月,牟其中所在的南德集團與前蘇聯達成了以易貨貿易的形式購買T-154客機和航空器材的協議。隨後用500車皮罐頭食品等輕工業品換回了四架T-154客機。

1993年,南德集團與俄羅斯合作成功發射「航向一號」電視直播衛星,開啟了電視傳播的新模式。

牟其中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人物,有人說他是首富,也有人說他是首騙。

時事政論家陳破空認為,牟其中在1989年「六四」中共血腥鎮壓民主運動期間,責備學生「太過分」,耽誤他做生意,因而支持政府鎮壓。1999年牟其中以「詐騙罪」入獄轉眼間由首富成了首騙,他當年支持的政府,10年後把他送進監獄。

陳破空說:所有這些鋃鐺入獄的,都是中國民間富豪,即平民出身的富豪。但占億萬富豪90%以上的高官子女,幾乎沒有一人入獄。這一事實佐證,在當今中國,擁有權力,才是致富的唯一保障。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