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專注的力量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 白天有事外出,我把車停在一排店舖的前面。完事兒後,上車打火,倒車出來,準備離開。只是,有位女士站在正前方,背朝我,好像扭頭在看什麼東西。



所以,我輕輕按了聲喇叭,她沒動,還在扭頭看旁邊。我又按了兩聲喇叭,她還是沒動。實在沒有其他辦法,我稍微大聲按了下喇叭,她依然不動。不過,汽車喇叭聲驚動了店舖裡的人,有一位女士出來,看到那位女士擋在我車前方,就跑上前跟她說。



我往旁邊瞥了一眼,看到有人擺了個小水果攤,好像在賣自家產的水果。剛才的女士,就是被這些水果吸引,十分專注地看,以致一點兒沒意識到自己擋了別人路。



如此說來,專注的力量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大很多。真心投入什麼事情的時候,連耳邊響起的汽車喇叭聲都可以聽不見的。我們學習或工作時都喜歡沒干擾的環境,覺得這樣才能心靜,效率才會高。有噪音或干擾的時候,就會感到煩亂,也許那正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專注,才會輕易被干擾。

很多時候,干擾總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如果一味找外部原因,恐怕永遠都找不完。倒是提高自己的專注能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所在。當自己能夠全身心投入的時候,所有的干擾或許就像清風拂過,什麼都不是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