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老虎涉案金額動輒上億 多人涉「國有資產」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自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高舉反貪腐、「打老虎」的旗號,至今已拿下逾100多名省部級以上的高官,這些人動輒數百、上千億人民幣的貪腐金額,令人咋舌。近日有陸媒稱,這些超級大老虎案涉公共財產,應追問到底給國家造成多大損失?

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局9月28日梳理發現,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當中,多人案涉「國有資產」,通報中提及「造成國有資產流失」或「致使公共財產損失」。而且最終都是在「有油水的地方」滑倒。在與此相關的涉案金額中,動輒上億。

政知局表示,這些超級大老虎案涉公共財產,應追問到底給國家造成多大損失?

政知局列出了一個老虎涉及公共財產損失的表格。如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和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的判決書中,均有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和「公共財產損失」的罪責。

去年10月,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蔣潔敏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查明,2004年至2008年,蔣潔敏在周永康指使或授意下,為他人開展經營活動提供幫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李春城於2001年9月至2011年7月,擔任成都市市長、成都市委書記期間,在周永康的授意下,違反相關規定,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提供幫助,致使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政知局了解到,公共財產的概念較國有資產更廣。許多大老虎審判書里出現了對國有資產和公共財產的侵犯。

像周永康、令計劃、蘇榮等超級大老虎,除了貪賄之外,造成的公共財產損失也是觸目驚心。而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手段可能是多種多樣的。

包括:股份制改造和拍賣過程中國有資產的流失;假破產真逃債形成的國有資產流失;在產權交易過程中,評估機構惡意低估國有資產價值;假合資進行套錢;決策失誤,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損失和流失;和國家工作人員趁企業關、停、並、轉、包、租、合、賣等機會,利用職權進行貪污犯罪等。

在涉及「國有資產」和「公共財產」的大老虎中,多人都與國有企業有著密切的往來,甚至就是出身國企,都涉「權錢交易」。

在蔣潔敏一案進入司法程序後,《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刊發評論稱,「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評論稱,在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的國企,特別是資產和投資規模體量巨大、在國民經濟中佔據重要位置的央企,由此成為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領域。

評論還表示,如果與國企相關的人一旦走上貪腐之路,後果不堪設想,「不僅帶壞班子、損害企業利益、破壞市場秩序,還破壞社會公平、損失公共財產等。」

在查辦相關案件的過程中,如果紀檢監察機關發現官員通過實施腐敗行為,在收受錢款的同時給國家造成了經濟損失,那麼就會在辦案的時責成相關部門或者地區挽回經濟損失。

如:違規獲得了土地,重新收歸國有;低價處置的國有資產差價由相關人員或者相關的企業退回;經過權錢交易違規給企業減免了相關的稅費,由相關企業或人員補繳。

世界最大「腐敗黨」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逾130多名省部級高官(含軍級官員)落馬,而落馬的「蒼蠅」更是數以萬計。這些「老虎」動輒貪腐數百億,有的「蒼蠅」貪腐數額甚至都是數億。

據報導,落馬的江派大員、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貪腐約1,000億;落馬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都貪腐超過200億。從徐才厚2,000平方米的北京豪宅地下室查抄的現金足足有一噸多重,還有數百公斤的和田玉等。

而落馬的「蒼蠅」、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從其家中搜出有2億;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涉貪高達25億。

《九評共產黨》社論指出,今天的中共,已經墮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貪污黨」、「腐敗黨」。

大陸官方統計,中共有2千萬黨政官員在位,20多年以來已經有超過8百多萬黨政官員被查實有腐敗犯罪,受到懲處,再加上未被查出的腐敗官員,實際上中共黨政官員的腐敗已經超過三分之二,而被查出的仍不過只是一少部分。

去年2月,新浪微博曾發帖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是「中共官員腐敗的總教練」。

港媒曾報導,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均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親信,江成了這些「大老虎」、大貪官的飼養者,江澤民罪責難逃,現在應該要求追究江澤民的用人責任。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