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談飛:丹東女皇粉身碎骨為了誰

也許,諸多讀友和筆者一樣納悶,已經被世界封鎖得幾乎滴水不漏的朝鮮,究竟是怎麼延續核武研發的?以前就這個問題只能心裡嘀咕,當然也免不了不懷好意的揣測,但畢竟屬於大是大非的全球聚焦,即便有虎膽熊肝也不敢妄加評說。然而,一個浮出水面的神秘魅影,她,就是馬曉紅,一個被白宮點名的丹東女神,終於解開了一直雲遮霧繞的半島核武謎團,這也是對曾經的揣測最完美的背書。

美國人的外交最在乎兩件事:一是認真,二是禮貌。前者是民主的成果,後者是自由的使然。即便早就發現丹東的馬曉紅在為朝鮮的核武研發提供資源支持,但美國政府自始至終都給中國政府留有迴旋餘地,沒有將馬曉紅的企業行為捆綁呵斥中國政要,總理去白宮照樣受到彬彬有禮的接待。美國人也沒有故意放大世界民意去渲染這件事,只想一碼歸一碼觸動有關當局止步陽奉陰違,請問:「搞亂中國」從何談起?但奧黑將馬曉紅知會中國,至少澄清了兩個問題:誰最希望金三胖一意孤行?誰是薩德入韓的始作俑者?為什麼會產生這兩個問題,有且只有「作繭自縛」才能回答了。

自馬曉紅售朝氧化鋁事件曝光以來,羽某就一直想入非非,倒不是想她人到中年依然粉面桃腮風韻裊裊,而是幾天來我都在琢磨馬曉紅那一句特別震撼的勵志宣言:「我願為朝鮮事業粉身碎骨」。一聽就有劉胡蘭風味,在企業文化信條中能植入「粉身碎骨」一詞者,估摸這世界唯有鴻翔記一家,畢竟捨生忘死的活兒只有在IS公司才算主業。我始終在思考三個問題:一是馬為了朝鮮什麼事業而粉身碎骨?二是這粉身碎骨是馬主動的還是被迫的?三是馬用粉身碎骨能換來什麼?

作為跨境貿易商的馬曉紅,能賣的賣該買的買,只要符合相關貿易規則,其風險怎麼也上升不到粉身碎骨吧?好一句「為了朝鮮事業」,看來馬曉紅還真把朝鮮什麼事兒當成了赴湯蹈火的義不容辭,乍一聽確有令人肅然起敬的女俠范兒。現在謎底終於被白宮揭開,原來所謂的「朝鮮事業」就是全世界聯合圍剿的核武研發,真可謂冒天下之大不韙,逆世界潮流不惜千夫所指也要鋌而走險售賣核研資源,馬曉紅用「粉身碎骨」來為自己壯膽一點也不過分。但是,玩這樣的蹦極實在不優雅,怎麼也不能與馬曉紅那丹東關之琳的氣韻相匹配,這不應該是一個還在力爭多重榮譽加身的女神該趟的世界級禍水。然而,馬曉紅真的就這麼幹了。這世界誰都可以不信,但美國政府說的一定是真的。

馬曉紅不可能是一個人在戰鬥,如果僅僅是為了自己賺錢謀利而暗度陳倉,至少她也要打通海關。儘管中朝邊境放得相對較松,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其中一多半的督促都是劍指中國,海關不可能不知道售賣給朝鮮違禁資源的利害攸關。但美國不說,中國人誰也不知道馬曉紅,更不知道是她做了有關禁售資源的買賣。美國都知道了,難道中國政府真的是竇娥冤?問題就在這裡,現在馬曉紅是以「經濟犯罪問題」被遼寧警方調查,怎麼著你馬曉紅都必須至少在名義上先一個人扛著,這應該就是「粉身碎骨」的預期結局吧?

很多人都在深挖馬曉紅的背後的背後,但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即便挖出來再多的背後,也只不過為馬曉紅開脫出體制責任、身不由己、替人背過的說辭,儘管這些說辭都是人人皆知的邏輯,但我還是想說一句:這事兒是馬曉紅咎由自取。無論警方是真抓實幹的調查你,抑或是堵人口實地調查你,馬曉紅都得對售賣違禁資源負全部責任。這個「負責」雖然可能在中國是逢場作戲,但也逃不掉所有抵制朝鮮核武的國家的國際制裁。更重要的是,大白於天下的反人類行徑已經徹底鎖定了馬曉紅的人生檔案,無論多厚的臉皮,你都不恥於人類的狗屎堆。

以前一句「都是制度的錯」,就幾乎完全可以漂白類似馬曉紅行徑的個人罪孽,這不但是每個體制罪犯逃避人算天譴最好的封口膠,也是這個罪惡的高牆越推越高的漂亮台階。但人們似乎並沒有興趣去深究,無論多壞的體制,它都必須通過具體的人去組織、執行、實施和落實,如果沒有具體的人在行動上去呼應體制,這「體制」究竟在何處?當一個人用行動去實施某項所謂體制的指示、指揮、或命令時,判斷這個指示信息是否正義?並不取決於人的文化、法律、背景和信仰,只需要依賴一個人最起碼的人性、最普遍的常識和最簡單的邏輯,你就應該判斷出這事兒是否順人性合天理,拒絕與否、執行與否、執行到何等程度等就完全決定於個人的道德力量,這種道德力量源自你內心的人性力量與非人性力量的博弈,此時,任何人性之外的因素都不是平衡取捨的依據。因此,一旦犯罪事實發生,那都是具體執行人的全部罪孽,沒有任何理由推責其他或虛幻的體制,這就是紐倫堡對曾經製造柏林牆血案的東德士兵判決的法理邏輯。

無論馬曉紅是主觀為之抑或不得已而為之,在事實上協助朝鮮核武研發上她的罪孽都是等同的。全世界每年耗費巨量的正義資源防禦朝鮮的核威脅,難道馬曉紅真不知道?難道她的家人和親人都不知道?無論馬曉紅從禁售貿易中究竟想得到什麼,她所得到的收益相對於世界為之耗費的對沖成本來說都是微不足道的。如果說金正恩是一頭禽獸,她馬曉紅就是女魔頭。管中窺豹,連這樣如此毒辣心狠威脅東北亞人權的買賣都敢做,她馬曉紅還有什麼不敢做的?如果她從教,將學生從四樓拋下去就是她的事業;如果她從醫,販賣器官就是她的事業;如果她從政,坦克裝甲就是她的事業;如果她從律,搞趴所有法官就是她的事業;無論她做什麼,總有一款會被她確定為粉身碎骨的事業。

一個女人能為反人類事業而不惜粉身碎骨,這究竟是為了什麼?肯定不能簡單用一個「利」字來概括,難道不售賣核禁資源她馬曉紅就活不下去么?從她參涉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可以看出,馬曉紅立身行事的思維方式已經徹底體制化,沒有任何獨立思考的價值取向。就像一個老司機,每一個操作都能條件反射般伺機而動,嫻熟的技術都是為了自動裹挾進不可逆行的車流。對,自動裹挾,不是誰逼得。也許有人會說,不自動裹挾入流就會摔死。但我想說,尼它瑪不上路不行嗎?尼它瑪騎自行車不行嗎?尼它瑪走路不行嗎?嘿嘿,那還真不行,聽說過「寧在寶馬車裡哭,不在自行車後笑」嗎?即便是哭,寶馬里哭是深宮春怨梨花帶雨,自行車後算什麼,只能是凄凄慘慘戚戚。所以,馬曉紅的哭是天堂雨,楊改蘭的哭是地獄血,根本就不是人間量級差,而是天地之別。同樣都是粉身碎骨,進八寶山叫卓越領導人,進秦城叫部級幹部,進醫院叫特干病房,馬曉紅也一樣,即便是死,也會有「忠誠戰士」的榮譽,重要領導會送花圈,而楊改蘭的死只能是「家庭糾紛」。

中國女人表面上是為了錢,其實是為了心中連自己也察覺不了的「皇后」,母儀天下的逼格實在太誘惑人了。什麼叫體制?這就叫體制,體制在每一個肉身包裹下的心臟里,而不是在洋洋大觀的紙堆上。體制是人,人就是體制,你是什麼,體制就是什麼。別說馬曉紅會為朝鮮事業粉身碎骨,換做馬蓉、王楠、倪萍、於迎麗和申紀蘭,同樣也願粉身碎骨,如果換做花夫人就不會了,儘管自行車上的日子確實飽受煎熬。只是像花夫人這樣的女人實在太少,而像馬曉紅一樣的女人卻俯拾即是。女人都想母儀天下,男人也只能君臨天下了,這就是這個體制能巍然屹立的根本原因。

高牆在哪裡?高牆就在自己的內心,推牆其實就是推掉自己內心的那堵高牆。凡是那種把「體制」掛在口裡的人,他一定是一個不想負責的人,他本身就是體制。人的行為就是人與體制合一的寫真,內心裝著什麼體制,人就是什麼樣的體制人。當推翻內心那堵高牆時,就是對體制的拒絕,拒絕的人多了,所謂一個國家的高牆也就沒了。馬曉紅事件就是一本人體寫真的活教材,成於體制,失於體制,最後還得做體制的替死鬼。嗚呼,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原標題:人體寫真:丹東女皇粉身碎骨為了誰?)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